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燙傷敷麵粉降溫? 醫:小心傷口感染

2021/09/03 22:24

醫師強調,發生燒燙傷,千萬不能塗抹麵粉,因為不僅降溫效果差,還可能引發傷口感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燙傷該如何處理?網路流傳各種急救方法,但醫師提醒,用錯方法可能讓傷勢更嚴重,並分享臨床遇到1位1歲小女童因奶奶不小心讓她碰到正在煮東西的電鍋,以致手臂燙傷,奶奶原本想要幫她敷麵粉降溫,卻在家遍尋不著麵粉,趕緊帶她看門診;醫師指出,還好家裡沒有麵粉,否則可能造成傷口感染。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網路上提供的燒燙傷偏方千奇百怪,除了麵粉之外,還有牙膏、醬油、麻油、小護士、凡士林、蛋白、酒精等,以及各種秘傳的白藥膏或紫草膏,這些方法都不正確,民眾切勿聽信來路不明的民俗療法。

陳映庄指出,燒燙傷緊急處理最應該做的是降溫,但應先用冷水沖洗,塗抹麵粉不僅降溫效果差,如果皮膚已經有傷口,還有可能發生後續感染的問題,因此千萬不要隨便塗抹東西。

陳映庄強調,沖冷水才能減少皮膚傷害的程度,沖洗約20分鐘,水量不要過大,尤其遇到有水泡的燙傷更要小心,太強的水柱可能會把水泡沖破。另外也不建議使用冰塊,容易導致凍傷增加傷口處理的問題。

沖完冷水後,可觀察燙傷狀況,判斷是否需要完整走完「沖、脫、泡、蓋、送」五步驟的流程。

他並指出,燒燙傷等級可簡單分成以下三種:

●一度燙傷:傷口紅腫,面積小,未起水泡,可以在家觀察,範圍太大再到醫院處理。

●二度燙傷:傷口紅腫起水泡,若沒有處理過的經驗,可到醫院處理,塗抹醫院提供的藥膏。

●三度燙傷:皮膚變白或變黑,不太有痛覺,就比較麻煩,需要就醫植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