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懷一胎掉顆牙? 醫:懷孕不是得牙周病的元凶

2021/09/02 17:49

上排牙齒為嚴重牙周病所致。(醫師曹皓崴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媽媽因嚴重的牙周病需拔掉門牙,認為是懷孕讓她掉牙,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容易造成口腔環境的變化,增加敏感程度並造成孕婦在懷孕期間發生牙齦及牙齒相關的病症感染,但懷孕不會真的掉牙,及時就醫仍能治療成功。

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分享案例,有位患者到門診諮詢門牙植牙,媽媽說「3年前就患有牙周病,且門牙要拔掉3~4顆,但這段期間一直在迴避被拔牙的結果,還認為都是生這兩個孩子以後牙齒才變成這樣。」

曹皓崴表示,他能理解患者不是在抱怨有小孩,只是直觀的認為懷孕會掉牙,由於患者拖延治療,導致肉眼可以看出,牙周病破壞得很厲害,牙齦大量萎縮,牙縫很大而且牙齒外翻。問題是:真的要拔牙嗎?

曹皓崴表示,拔牙的治療並不會更加簡單,要經歷漫長的骨頭及牙齦重建才能植牙,花費甚巨。而懷孕雖然本身並不是導致牙周病的元凶,如果拔牙了,那她就永遠會相信「懷孕會掉牙」這種不正確的謠言,因此最後選擇一顆不拔的治療牙周病,並換上新的牙套讓牙齦生長回來。

曹皓崴進一步說,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患者之後能夠在媽媽群分享懷孕不會真的掉牙,並不一定要進行拔牙、植牙等治療,牙周病只要來得及還是有機會治療成功的。

上排牙齒經過處理後將牙周病處理完畢且讓牙齦穩定生長。(醫師曹皓崴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