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用保健食品補B群 醫師:原型食物更有效

2021/09/03 06:32

深綠色蔬菜、菇類、瓜類、藻類都能攝取B群,又以深綠色蔬菜和藻類最豐富。(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繁忙,常常會食用B群補充劑、錠,來增加自身營養;對此,有醫師就指出,在生活飲食中有非常多好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B 群,選擇原型食物比補劑更好。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說明,常熬夜、工作壓力大、吃避孕藥、常喝酒,都會容易缺乏B群,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吃多身體留不住,必須每天不斷補充,選擇原型食物比補劑更好。

張瑜芹表示,缺乏B群的話,會產生白天疲倦想睡、情緒暴躁易怒、貧血、嘴破、異常掉髮、心情低落憂鬱、思考力低落,等相關問題,同時也分享了富含B群的食物,供民眾參考。

優秀的B群來源

全榖雜糧類:糙米、燕麥、蕎麥、小米、小麥胚芽、五穀米。推薦把日常的白飯改成糙米或五穀米、十穀米,營養比較豐富。

豆魚蛋肉類:瘦肉(牛羊豬雞魚)、蛋黃、肝臟、蝦子、牡蠣等都有豐富B群,吃素的人容易缺乏B12和葉酸,就要透過特定的保健品補充。

蔬菜類:深綠色蔬菜、菇類、瓜類、藻類都能攝取,又以深綠色蔬菜和藻類最豐富!

乳品類:牛奶、奶粉、起司等乳製品富含B2,缺乏會有嘴角炎。

水果類:橘子、香蕉、葡萄、酪梨、草莓、葡萄柚、鳳梨、桃子、李子等等,水果吃多了還是會胖(因為有些水果糖分高),大家小心不要吃過頭。

油脂堅果類:腰果、核桃、杏仁、葵花子、開心果等等,不過要注意油脂類吃多容易吃進太多額外熱量,一天吃一個手掌握住的量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