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學生打BNT「最常見5症狀」! 醫:暈針逾半是女性

2021/09/01 17:22

醫師表示,BNT在注射一週後,要小心有無胸痛、喘不過氣、心悸等症狀,若發生的話,要趕快去急診,並和醫師說明之前有注射過BNT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首批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即將抵台,讓該疫苗優先供應12至17歲學生族群施打,但許多家長憂心孩子接種疫苗後引發副作用,醫師統整出最常見5大症狀,憂心台灣學校集體接種後「會不會發生集體暈針」問題。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美國CDC分析7月16日前於VAERS系統約890萬名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後通報9246個不良反應報告,約每千次注射有1次通報,其中90.7%為非嚴重不良反應,9.3%是嚴重的。最常見症狀依序為頭暈20.1%、昏厥13.3%、頭痛11.1%、失去意識7.5%及盜汗7.4%。另一個較不會低估的通報系統發現,注射第一劑後約9%會發燒,第二劑後約30%會發燒。

林氏璧表示,昏厥是因大腦灌流不足造成短暫意識喪失,並能自動恢復意識狀態。在打針後引發的大概就是所謂的暈針,引發副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讓心跳變慢血壓變低而暈倒。在美國昏厥通報的1228人中,901人符合標準的醫學定義。其中6成是女性,年齡中位數是15歲,16.3%曾有恐懼打針的病史,16.1%會到急診室就醫。而嚴重的不良反應則7成都是男性,年齡中位數是15歲。其中最常見的是胸痛56.4%、心肌炎40.3%。此外,心肌炎通報397例,佔整個通報比例4.3%。

林氏璧進一步說,通報14例死亡,其中4例是12~15歲,10例是16~17歲。但沒有因為心肌炎而死亡的。其中2例是肺栓塞;2例是自殺;2例是腦出血;1例心臟衰竭;1例是嗜血症候群;6個還在確認。

林氏璧以美國數字推算,如果我們在台灣施打100萬年輕男性第一劑,可能會看到約13例心肌炎。在注射一週後,要小心有無胸痛、喘不過氣、心悸等症狀。可以的話注射完一週避免劇烈運動。若發生的話,要趕快去急診,並和醫師說明之前有注射過BNT疫苗。他坦言,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在學校集體施打,會不會發生集體暈針的問題,美國的這個報告看來暈針發生比例非常高。這個要好好衛教和防範。

美國BNT第二劑是21天後就施打,林氏璧估計指揮中心BNT疫苗也會延後到10~12週之後才打,會不會因此讓第二劑的不良反應較少,這是有趣的話題。英國目前施打第一劑第二劑後心肌炎機率都是百萬分之4左右,但可能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廣泛施打到青少年的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