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食組合餐熱量大解密! 營養師:這款搭起來竟超過1500大卡

2021/09/03 07:31

擔心便當熱量太高,建議選擇「飯一半、多一樣菜,因為外食普遍菜太少,而油鹽糖、精緻澱粉太多,擇食就顯得很重要;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午餐沒時間自己下廚又想要營養均衡的外食族,常常會選擇自助餐再搭配含糖飲料,一餐下來熱量就超標。營養師整理出「外食組合熱量排行」,而最地雷的竟是炸排骨便當搭配珍珠奶茶,熱量超過1500大卡,等於是直接吃掉一整天的熱量。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很普通的一個炸排骨便當居然快千大卡,如果是大一點的排骨會直接破千大卡,若再搭配一杯珍奶,等於是直接吃掉一整天的熱量。而看起來清淡的湯餃、搭配豆漿,其實將近也吃掉了一整天的一半熱量,主要是水餃內絞肉較肥,熱量就偏高,搭配勾芡的酸辣湯、玉米濃湯,油脂及澱粉的熱量,自然往上增加很多;若是再搭一杯手搖飲,熱量真的是不得了。

高敏敏更進一步說,如果擔心便當熱量太高,建議選擇「飯一半、多一樣菜,因為外食普遍菜太少,而油鹽糖、精緻澱粉太多,擇食就顯得很重要。因此,營養師提供7招買午餐的小撇步:

●飯少、蔬菜多。

●不要加工品,如香腸、卜肉。

●白飯改雜糧飯。

●主食不要選擇炸的、不要肥的,如最常點招牌或滷排。

●搭配選擇少油的品項,如清蒸、燉煮、滷取代油煎、炸的食品。

●少鹽、少調味,避免鈉含量過高,如醬料、菜脯。

●選擇無糖飲品或喝牛奶、優酪乳、豆漿等,補充常缺乏的鈣質跟植物性優質蛋白。

高敏敏提醒,吃的順序也很重要,記得先吃菜,再吃肉及澱粉,飯後來份水果,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C,蔬果含有的鉀,也能排多餘的鈉。

外食組合熱量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外食組合熱量排行

●炸排骨便當(925kcal)+珍珠奶茶(650kcal)=1575kcal。

●酸辣湯餃(660kcal)+低糖豆漿(110kcal)=770kcal。

●水餃10顆(590kcal)+酸辣湯一碗(155kcal)=745kcal。

●小披薩(545kcal)+可樂(140kcal)=685kcal。

●炒飯(515kcal)+有糖紅茶(120kcal)=635kcal。

●滷雞腿便當(625kcal)+無糖綠茶(0kcal)=625kcal。

●乾麵(480kcal)+下水湯(115kcal)=595kcal。

●濃湯百卡餐(92kcal)+和風沙拉(65kcal)=157kcal。

(以上均為每一盤之數值,來源為各產品之營養標示為準,營養資訊數值誤差範圍±20%)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