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夜間磨牙 佩戴止鼾器改善

2021/08/31 14:07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蕭凱元檢視患者佩戴止鼾器需評估下顎前置量是否合適、需要調整。(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7歲鄭先生兩年前因習慣性睡覺時打鼾、睡眠品質不佳就醫,診斷是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因難適應呼吸器、未佩戴;2020年由於夜間磨牙,到成大醫院求診,醫師給予佩戴止鼾器,夜間睡覺不再磨牙也改善打鼾,治療半年,患者再做睡眠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轉為輕症,對療效感到滿意。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蕭凱元指出,有些人會因為睡眠時的躺姿,加上口咽部肌肉放鬆癱軟,使得呼吸氣流因呼吸通道狹窄、阻塞,產生通氣不順的聲響(打鼾、打呼)及缺氧問題。

他說,這種呼吸道不通暢,使得打呼者常以打開嘴巴方式「口呼吸」,因此減少口腔中唾液,造成口乾、口腔自淨抑菌能力降低,進而產生口臭與蛀牙菌、牙周病菌大量繁殖;甚且,口呼吸使用的頰部肌肉也會因過度收縮而改變臉型,導致咬合不正,除會影響外觀,也會進一步讓呼吸道變狹窄,加重口呼吸的惡性循環。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蕭凱元為患者說明睡眠生理檢查結果。(成大醫院提供)

在這種反覆性缺氧情況下,患者常容易在睡夢中醒來,很難進入深層睡眠,造成怎麼睡都睡不飽,而體內長期缺氧,更容易讓身體發炎指數升高,在體內埋下日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心臟衰竭的種子!

蕭凱元表示,近年針對夜間磨牙患者研究發現,受試者在睡眠檢查中的磨牙開始前,有血氧下降情形;而磨牙開頭動作「下顎前突」,也被認為可能與為了暢通呼吸道相關。雖然夜間磨牙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關聯性尚待釐清,但在臨床治療發現同時有這2項困擾的病患並不少,值得深入探討。

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療,蕭凱元說,常需不同專長的睡眠專科醫師協同合作,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能根據病患口顎、齒列狀況、牙科疾病早期發現潛在病患,採取牙科專科的齒列、牙弓矯正或止鼾器等非手術治療;而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無法配合用呼吸器的病患,則可採取頦舌肌前置、顎前置(正顎手術)等手術來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