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光輝肝癌病逝 》「沉默殺手」早期無症狀 上腹部脹痛、咳嗽「5症狀」速就醫

2021/08/30 13:16

王光輝(左)今早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圖取自王威晨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兄弟象名將王光輝今早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兒子王威晨在臉書透露,去年季末王光輝確診肝癌已是後期,經多種方式治療仍不敵病魔;肝癌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第2位,由於早期無症狀易被忽視被稱為「沉默殺手」,若有上腹部脹痛、咳嗽、呼吸窘迫、黃疸等症狀,儘早就醫檢查。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在台灣肝癌(正式名稱:肝細胞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年來「肝癌」一直是全國10大癌症死因第1或第2名,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在5000-7000之間;肝癌高危險群包括,肝硬化病人、一及二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患者!

肝癌可能出現的5大症狀

●上腹部脹、痛

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但如果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可能會有脹痛感,因為,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肝的表面,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時,就可能會有上腹部脹、痛的情形出現。

●咳嗽、呼吸窘迫

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份也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至骨骼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神經學方面的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呼吸窘迫的狀況等。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末期的肝癌。

●急性腹痛

肝腫瘤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急性腹痛。

●黃疸

肝腫瘤如果剛好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時,會出現黃疸。

●下肢水腫、腹水、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肝腫瘤如果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肝病3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及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百分之6-70是B型肝炎引起,約百分之20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這就是所謂肝病3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也和肝癌的發生有關,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黃麴毒素會增加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會,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也像抽菸導致肺癌一樣值得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說,肝癌只要發現得早,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效果不錯。目前肝癌的治療方法已相當進步,常見的治療有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局部酒精注射、局部醋酸注射、微波凝固、冷凍療法、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以及支持性治療等,其中以前3種治療(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最為普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