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控制體重 營養師列9大挑戰:能做到幾項?

2021/08/29 11:43

想控制體重,建議飲料減糖或改茶,減少多餘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控制體重就要付出相對的努力,營養師表示,若想大口吃不運動還能瘦身,基本上不太可能,更進一步指出,想控制體重有9大挑戰,可以檢視自己能達成幾項。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9種控制體重的挑戰如下:

●每週運動4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

●每天睡滿7小時,助維持賀爾蒙代謝。

●每日2碗蔬菜,增加飽足感以及維生素攝取。

●每月喝少於2次酒,避免攝取多餘熱量。

●每週吃小於2次甜點,減少熱量,能不吃就不吃。

●肉類選雞、魚、蛋、海鮮,避免高油脂肉類。

●炸物最多每週1次,減少熱量。

●增加喝水量。(體重kg乘上30至35毫升)

●飲料減糖或改茶,減少多餘熱量。

蕭瑋霖提到,吃蔬菜也能控制體重的原因,是因為蔬菜本身體積大且熱量低,佔胃部容積大能提高飽足感,當中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穩定血糖。建議可以在餐前先吃蔬菜,並且在吃完後喝杯水。小孩一天能吃5份蔬果,女性吃7份,男性吃9份。

自助餐有些餐點也是地雷,蕭瑋霖指出,有三大類食物要小心,分別是假蔬菜真澱粉、前處理油炸類、澱粉勾芡。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但是要會控制份量,最好是能做到同類型食物代換,才能避免吃下過多熱量。

另外針對早餐的部分,蕭瑋霖認為,因為是一天的第一餐,吃對除了有精神也有飽足感;吃錯反而可能造成飢餓感的惡性循環。麵包加上含糖飲料可以調整成牛奶或是無糖茶飲,並加一顆蛋。中式早餐例如燒餅油條加含糖豆漿,可以調整成燒餅改加肉片,豆漿有糖改無糖。蛋糕加上咖啡算是糖加糖,一定要避免甜點當早餐,咖啡建議能換成拿鐵或是美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