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歲男子貧血就醫 確診大腸癌末期併發肝轉移

2021/08/26 13:08

豐原醫院腸胃科主任何明印(左)提醒有一等親罹患大腸癌的民眾,應提早定期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以及早發現、及時治療。(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24歲吳姓男子患有缺血性貧血,長期服用鐵劑,門診追蹤時發現血色素3.5過低(正常值大於10以上),經醫師安排胃鏡、大腸鏡等腸胃道檢查,意外發現大腸癌,並已轉移至肝臟,已是癌症末期;醫師表示,吳男幼時母親即因大腸癌去世,提醒有癌症家族病史患者應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豐原醫院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吳男6六歲時,母親即因大腸癌去世,屬於「一等親」大腸癌高風險群,雖然很年輕,但診斷時已是癌末合併肝轉移,令人婉惜。研究顯示,家中若有一位「一等親」罹患大腸直腸癌,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多2到4倍,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歷年報告,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已12年蟬連癌症排名第一名。

何明印指出,目前國健署針對50歲以上民眾,提供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大腸直腸癌篩檢,若呈現陽性則建議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有「一等親」家屬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民眾則最好提早接受篩檢。

豐原醫院針對「一等親」家屬進行大腸鏡統計發現,今年1至6月,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瘜肉比例高達60%,令人震驚,幸患者經及早切除瘜肉,致未發展成癌症。

大腸直腸科主任陳喜文表示,根據文獻研究,很多大腸直腸癌都是因大腸直腸瘜肉惡化而成,呼籲高危險群民眾應儘早接受篩檢,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的不二法門,就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其最佳捷徑就是定期篩檢。

24歲吳姓男子到醫院檢查時,大腸腫瘤已非常大且轉移。(記者歐素美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