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中風單邊手腳癱 「鏡像治療」找回功能

2021/08/25 11:27

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宜軒透過鏡箱引導中風患者執行動作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鏡子反射也能治療中風患肢,你聽過、看過?  

南投1位60多歲的曾姓家庭主婦,向來覺得自己身體健康而未做過健康檢查,直至不久前與友人外出聚會時,突然身體不自主癱軟下來,隨後嘴巴也歪一邊,連話也講不清楚,被緊急送到醫院急救後,也才釐清病因,原來是高血壓造成腦中風,經過約1個月的「鏡像治療」,目前受中風影響的左手及左腳的知覺及功能也漸漸恢復中。   

南投基督教醫院指出,患者在腦中風當下,立即被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加護病房急救,一直到病情穩定後才轉回該醫院就近治療,且無法接受自己左手、左腳因中風幾乎喪失一切的動作功能,經與職能治療師蔡宜軒溝通、討論後,遂決定透過「鏡像治療」進行復健。

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宜軒講解「鏡像治療」原理。(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宜軒講解「鏡像治療」原理。(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起初患者真的是「手」無縛雞之力,蔡宜軒安排的復健課程便從抓握開始,「鏡像治療」不同於傳統的復健手法,所需之材料也好像魔術箱一樣,首先將鏡箱放置在患者前方,以鏡子分隔患側手(受中風影響的手)與健側手(功能健全的手),患側肢體伸進鏡箱內,健側手放在鏡子前方,讓患者注意觀察鏡子中健側肢體的動作,此時視覺上健側手經鏡子反射出來是完整的一雙手,讓患者想像為健側手與患側手同時執行動作,以提供視覺輸入來活化鏡像神經元及大腦的皮質區,促進及誘發患側腦的神經重塑及本體覺輸入,達到改善知覺、感覺、動作功能回復之目的。  

蔡宜軒說,因患者很努力到醫院做復健,即使疫情嚴峻期間也未停止,甚至也在家製作了一個類似的道具勤奮練習,短短一個月左右,便可不借助拐杖等輔助工具行動,連她自己也驚訝表示,她就是日復一日看著鏡子裡的右手去誘發左手出力,最後原本失去功能的左手竟然真的也能像右手一樣出力,這一切真的像在變魔術般讓人覺得十分神奇,也愈做愈有信心,也希望藉此鼓勵與她一樣的中風患者,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就有機會恢復健康的生活。

蔡宜軒進一步表示,「鏡像治療」的背後原理,即是人在專心觀看鏡中影像時,會讓神經系統以為患側肢體真的在動,大腦控制患肢的運動區和感覺區也會跟著活化,進而減緩中風後疼痛及知覺缺失,達到修補其受損功能的目標邁進,並藉由此案例,也再度提醒民眾一定要養成定期健檢的好習慣。

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宜軒透過鏡箱引導中風患者執行動作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南投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宜軒透過鏡箱引導中風患者執行動作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