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年人宜多吃「素」? 醫:小心肌肉量太少 死亡率會升高

2021/08/24 06:33

醫師指出,老年人在控制飲食的同時,也降低了蛋白質攝取,這樣長期下來很不利於肌肉的維持,當肌肉太少,死亡率也會升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長輩常常會以飲食攝取清淡或是吃素為傲,醫師一聽直搖頭說,老年人在控制飲食的同時,也降低了蛋白質攝取,這樣長期下來很不利於肌肉的維持,當肌肉太少,死亡率也會升高!建議除了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外,運動也不可少。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表示,2008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追蹤了2066名老年人3年的時間,觀察他們的飲食習慣以及肌肉量之間的關係,研究者把老年人的蛋白質攝取量分為5級,最少的1級每日蛋白質占總熱量11%,第2級13%,第3級14%,第4級16%,第5級18%,然後用DXA體組成分析儀器,來測量它們的四肢肌肉量,DXA是用非常低劑量的X光,來分析人體的骨骼、肌肉、脂肪量,是目前診斷肌少症的標準工具,比一般健身房的體脂計準確許多。

長條圖越長,代表流失肌肉越多,攝取蛋白質最少的老年人,肌肉量流失也最多。(圖擷取自一分鐘健身教室影片)

王思恒指出,上圖是3年間肌肉量的變化,長條圖越長,代表流失肌肉越多,攝取蛋白質最少的老年人,肌肉量流失也最多,70來歲的老年人幾乎每年都在流失肌肉,但增加蛋白質攝取量,似乎能減緩這個趨勢。要知道老年人的肌肉量,對於健康與生活品質至關重要,肌肉量流失越多,行動能力、自我照顧能力就越差,原本能夠上菜市場,但流失肌肉後就只能在家等家人買菜,原本能夠從椅子上自己站起來,現在可能要掙扎個半天才能起身,甚至有很多研究指出,肌力與肌肉量能夠非常準確地預測老年人的壽命,肌肉太少,死亡率也會升高。

王思恒整理出該篇研究的觀察的3項重點:

●官方建議不足

目前各國的官方,都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取,在每公斤體重0.8-1.0公克,也就是說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攝取48公克蛋白質已足夠,但站在預防老年衰弱的角度上,很明顯看到這個值是不夠的,該研究中節使攝取量最低的一群,也有道每公斤體重0.7公克,而蛋白質吃越多,肌肉流失越少,也因此有學者提出,老年人應攝取每公斤體重1.2公克,把建議值拉高1.5倍的說法,照著傳統的建議吃,是無法減緩肌肉流失的。

●動物性蛋白質提供完整胺基酸

這篇研究發現,肉類、動物性蛋白保護肌肉的效果,比植物性蛋白如豆漿、豆腐更好,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動物性蛋白質能夠提供更完整的胺基酸,對於肌肉合成效果也更好,建議,如果老年人一定要吃素,要增加蛋白質攝取用量彌補質的不足。

● 運動更重要

即使攝取最多蛋白質的老年人,肌肉在3年內仍是流失了不少,只是程度多寡而已,目前看起來,重量訓練仍是預防衰弱的最佳策略,但絕對不能光吃不練,長肌肉是8分練2分吃,不管年輕人與老年人都一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