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期間戶外抽菸難 國健署:家庭二手菸曝露率增幅逾2成

2021/08/23 13:59

家庭二手菸曝露率增加,國健署分析應與防疫期間民眾在家時間增加有關,呼籲「癮君子」們加入戒菸行列,讓家人遠離二、三手菸危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家庭二手菸曝露率逆勢成長,2020年達27.1%,較2018年21.1%增加6%,增幅超過2成,國健署分析應與防疫期間民眾在家時間增加有關,呼籲「癮君子」們加入戒菸行列,讓親愛的家人遠離二、三手菸危害。

國健署調查2016年至2018年國人吸菸行為,18歲以上家庭二手菸曝露率2016年為25.4%,2018年21.1%,整體呈現下降趨勢,而國健署最新調查資料顯示,2020年家庭二手菸曝露率上升至27.1%。

國健署簡任技正呂孟穎分析,防疫期間民眾在家時間增加,許多人擔心違反傳染病防制法不敢脫口罩在室外吸菸,因此常常為了菸癮躲在自家陽台吸菸,可能是讓家庭二手菸曝露率上升的原因,此外民眾也常忽略吸菸者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也會對家人造成危害。

國健署強調,即使是在室內通風處吸菸,二手菸、三手菸都是致癌物,任何濃度均會危及身邊的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手菸暴露除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均有害,也會增加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肺癌風險,此外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三手菸」難以從被污染的環境中去除,家中若有孩童更容易受到三手菸暴露而影響其身體代謝和行為表現。

呂孟穎也表示,全台有將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戒菸協助,此外民眾也可利用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追蹤關心戒菸進展,「無菸家庭」需要民眾一起共同努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