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何洗手要20秒? 英研究:太快太慢都無法有效清除病菌

2021/08/22 11:36

英國學者研究發現,當手部運動速度和沖水速度少於10秒,皮膚表層髒東西根本未及淸除,只有維持約20秒,大部分的髒東西才會沖出,隨水流量被搓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除了接種疫苗,勤洗手成為每日重要課題,「洗手」行為為什麼要20秒?英國學者刊登在美國流體物理學研究證明,「搓手」這個動作非常重要,搓洗速度太慢或太慢,都無法將皮膚表層髒東西或病菌淸除。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國外研究,科學家發現,皮膚表面其實凹洞很多,所以手上沾著的「微顆粒」,會陷入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坑坑窪窪」的凹陷小地方。要把這些陷入凹洞口的病原體顆粒去除,需要靠冲水及搓手2個動作。沖水的力道,把髒微粒沖出到皮膚表層,加上肥皂與搓手動作,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這樣才能算完成洗手的動作!

黃軒說,英國物理學家Paul Hammond使用數學模型,來模擬洗手過程中病毒和細菌顆粒的運動。在模型中,皮膚被定義為具有粗糙表面的物體,並假設皮膚在液體薄膜上相互摩擦,從而再現了洗手的狀態。此外,模擬結果發現,除了沖水,把髒微粒給它從凹洞沖出到皮膚表層,仍然需要搓手動作和肥皂,把髒微粒從皮膚表層移走,但要轉移髒微粒到流動液體下被沖走,也需要一定的力量,那就是搓洗動作。

黃軒更進一步解釋,為了有效去除附著在手上的顆粒,我們必須「加快搓手的動作,和提高沖水的速度」。如果我們搓手太慢,液體流動產生的力道,就會比髒微粒子吸附在手表層皮膚的力道小,無法有效移除髒的微粒子;但相反,如果手移動得很快,可以移除髒顆粒於瞬間,如在襯衫上污漬沾到,擦污漬的速度越快,污漬就會越容易去除。

黃軒表示,研究進一步發現,當手部運動速度和沖水速度少於10秒,皮膚表層髒東西根本未及淸除,只有維持約20秒,大部分的髒東西才會沖出,隨水流量被搓走!且這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洗手衛生指南中推薦的洗手時間是大致相同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