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者防疫照護 照護者應先安定自我情緒

2021/08/21 17:21

疫情期間,失智者對於生活的變化容易感到困惑,照顧者要有耐心的解釋各項防疫措施,以免造成失智者焦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逐漸緩和,國健署提到,民眾在恢復日常生活的同時,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相關防疫照護,仍然不可以輕忽,不僅失智者需要適應疫後生活,照護者也要自我調適,以維持健康、正常的生活型態。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及「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發文指出,照護失智者是持久戰,在提供照護之前,照護者應先安定自我情緒,才能也帶給失智者安穩的感受。因此國健署分享4個妙招來協助失智者,提供給照護者參考。

●不必要的焦慮:多留意疫情相關訊息,並查證真偽,減少假訊息的干擾與不必要的恐慌。

●善用線上視訊:透過科技與親友共同分擔照護工作,並緩解失智者在疫情期間對於親友的思念。

●參與團體活動:引導失智者參與線上支持性團體,並善用線上資源,以減緩居家防疫的心理壓力。

●安排每日作息:規劃失智者與家人的每日作息、規律生活,白天多參與活動,例如:運動、手作、繪畫等等都可以協助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晚上則要定時睡眠。

另外,由於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對疫情前後期間的生活變化產生困惑、不安,也較不易去理解各級防疫措施與規範,因此更有賴照護者的耐心陪同與引導,指導正確落實防疫措施,國健署也列出4個提醒,協助照護者幫助失智者適應疫情期間的生活。

●接種疫苗:依照防疫規定,協助並安撫失智者完成預約與施打疫苗,且照護者也應接種疫苗。

●耐心溫和:有耐心且重複地向失智者解釋疫情現況,以避免引起失智者的焦慮心態。

●運用巧思:可以在生活環境中張貼圖文告示,提醒失智者在用餐、如廁後要洗手;遵守出門戴口罩等防疫行為。

●攜帶證明:建議失智者出門時攜帶相關證明文件,在面對任何緊急狀況時,可以獲得需要且即時的幫助。

國健署表示,上述方法除了能協助失智者作好防疫,還能藉由活動延緩認知功能退化,並維持身心健康,守護失智者度過疫情期間每一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