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無第一劑中和抗體數據遭質疑 前台大醫:試驗重點不在這

2021/08/21 11:26

疫苗臨床試驗是為了看兩劑施打完後的效果,並非評估一劑有多少保護力或抗體多高。(食藥署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有醫師指出,高端第2期臨床試驗論文中找不到打第一劑會產生的中和抗體數值,質疑高端保護力可能不足,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強調,臨床試驗的重點是打完第二劑後抗體能衝到多高,且礙於成本和檢驗量能,第一劑的中和抗體數值確實沒那麼重要。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疫苗臨床試驗的設計目的就是看兩劑施打完後的效果,並非評估一劑有多少保護力或抗體多高;AZ、BNT和莫德納等疫苗兩劑間之所以可以延後施打,也不是一開始臨床試驗就顯示可以,而是英國、加拿大勇敢這樣做後,後續資料顯示一劑保護力可被接受。

林氏璧提到,他曾問過為何高端2期試驗中打完一劑後沒有測中和抗體,得到的答案是中研院中和抗體檢驗量能有限,還要同時作部桃AZ、高端和聯亞的檢體,檢查大塞車,且中和抗體是用真病毒做,需在P3實驗室進行,成本極高,未來還有兩劑後3個月和6個月的中和抗體需要追蹤,這些更為重要。

林氏璧也點出其餘疫苗數據做參考,BNT前期臨床試驗中,30微克隔21天注射,21天中和抗體12,35天是105,值得注意的是,後續資料顯示,大概第一劑後14天左右就有一定的保護力,但抗體還很低;Novavax前期臨床試驗中,5微克隔21天注射,21天中和抗體約100,35天達3906;高端在一期試驗中,其實有測打完一劑後中和抗體,15微克隔28天注射,15天中和抗體4.9、29天8.2、43天76.3。

林氏璧推測,高端應該會按部就班的隔28天就打第二劑,且目前也沒有人說要延後第二劑,若真的要延遲一點時間,打完後抗體應該還是起的來,但高端目前一劑、兩劑的保護力都未知,接下來仍要努力去證明保護力、取得國際認證,走出台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