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痘痘超煩! 營養師分享這樣吃不長痘

2021/08/20 14:42

低GI/GL飲食能降低痤瘡病變及嚴重程度,可選擇蕈菇類等未加工食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痘痘是常見的皮膚問題,不論是青春期或是成人都會碰到。但是為什麼會長痘痘呢?營養師分析3類容易誘發痘痘的飲食,並分享怎麼吃才能維持健康漂亮的皮膚狀態。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分享,痘痘在醫學上稱為痤瘡(Ance),全球患病率為9.4%,女性多於男性,年過30後,發生率會逐漸減少,但即使超過50歲仍有10%的患病率。造成的痤瘡原因主要有以下4種關鍵因素,分別為皮脂分泌過多、痤瘡桿菌過度增殖、毛囊皮脂腺過度角質化、皮膚發炎反應。

會促發痤瘡的飲食

●精製醣類食物

因為是高GI食品,會引起高血糖,進一步造成體內胰島素及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增加,而IGF-1也會增加體內雄性素;兩者在一同促進皮脂過度分泌。所以建議需要戒掉飲食中的精製醣,像是甜點、含糖飲料、蛋糕、麵包、白飯/麵、餅乾。

●牛奶/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而酪蛋白或直接刺激IGF-1產生,IGF-1再去影響雄性素分泌,他們再一起手拉手的加強刺激皮脂分泌! 目前痤瘡的發生與牛奶、乳清蛋白的攝取量比較有相關性,曾經有調查顯示補充乳清蛋白的健身者,有較高的痤瘡發生率。所以若有痤瘡狀況時,建議先停止喝牛奶或乳清蛋白。

●肉類

肉類中的白胺酸Leucine(在牛奶,乳清蛋白也有)會活化mTORC1(一種信號傳導的複合激酶),進一步增加皮脂腺體增生、增加脂質合成、促進角質細胞增生;就是讓皮膚變很油,毛孔又會阻塞。因此需要少吃肉類像是 牛、羊、豬、雞。

可調整的飲食習慣

●一週至少吃兩次魚

omega-3能減少IGF-1的影響,以及降低發炎反應。所以建議吃青背魚類 鯖魚、鮭魚、秋刀魚補OMEGA-3,或是選擇含有gamma-次亞麻油酸的黑醋栗。

●進行低GI/GL(低升醣/低升醣負荷)飲食

有研究證實執行12週低GI/GL飲食,能降低痤瘡病變及嚴重程度。高纖維、未/少加工、縮短烹調時間都是挑選低GI食物原則。例如葉菜類、蕈菇類、糙米、燕麥、莓果類等食物。

●補充益生菌

部分研究指出益生菌可能會產生類似細菌素的抑菌物質,可對抗痤瘡桿菌,也能幫助調節免疫減少發炎反應。另外若有使用抗生素,也會建議補充益生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