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茶多酚兒茶素群可阻絕冠狀病毒 台師大研究登國際知名期刊

2021/08/19 11:3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科院教授鄭劍廷(前)團隊研究發現,「綠茶多酚兒茶素群」可阻絕冠狀病毒,近日成功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抗氧化物(Antioxidants)》。(台師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續燒,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科院特聘教授鄭劍廷,率團隊研究發現,「綠茶多酚兒茶素群」可阻絕冠狀病毒,近日成功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抗氧化物(Antioxidants)》。

2003年SARS爆發以來,鄭劍廷已對兒茶素進行逾17年的研究,近期發表抑制冠狀病毒活性的研究成果,發現從綠茶萃取的「多酚兒茶素群」,能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強化免疫機制及改善急性肺損傷,不僅可作為預防病毒傳播與變種的利器,同時能有效減緩新冠肺炎病徵。

論文第一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前內科部及腎臟科主任、現任衛福部技監的楊芝青醫師表示,正值新冠流行期,國外也常傳雖施接種過兩劑疫苗者,仍有確診病例,希望服用兒茶素可提供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來對抗新冠病毒。

但鄭劍廷提醒,兒茶素雖可靠喝綠茶攝取,但劑量恐怕不足以抑制病毒,且實驗所用的兒茶素群是透過專業技術萃取,已去除咖啡因,和市售綠茶的兒茶素仍有不同,建議一般民眾,目前市面已有經衛福部食藥署核可的兒茶素保健品,且多次用於實驗中,結果顯示抑制病毒效果良好,可作為對抗新冠病毒的輔助治療食品。

研究團隊說明,當兒茶素濃度到達每毫升195微克(195 μg/ml)以上,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原因是兒茶素能抑制一種促成病毒複製和感染相關的「冠狀病毒複製酶」,類似應用可有效防止病毒持續複製與變種,動物實驗結果也顯示,多酚兒茶素群能有效治療肺損傷與降低免疫風暴等病徵。

研究團隊說明,人體服用兒茶素群的數據顯示,免疫作用相關的CD8+ T細胞可以維持4到5小時高峰,建議每人(50公斤體重)每天總劑量為2.5公克,可分為每次1.25公克使用2次,或每次0.83公克使用3次,血漿即分別可獲239 μg/ml及359 μg/ml的兒茶素濃度,理應能抑制冠狀病毒在人體中的複製能力。

共同作者之一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特聘教授吳彰哲指出,兒茶素已被證實可抗流感病毒,這篇研究更發現兒茶素具有抑制冠狀病毒複製的能力,也能降低病毒造成的肺部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