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破解5大「生髮偏方」! 醫:塗油、抹鹽根本沒用

2021/08/19 11:09

若有掉髮或白髮的危機,不應輕易相信來源不明、毫無根據的治療偏方;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受「落髮」問題困擾的人會尋求各種偏方,甚至花費購買健康食品,對此衛福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發文破解多項「生髮偏方」。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不斷落髮容易讓人相信一些沒有根據的偏方,但其實不少方法不僅無助於生髮,甚至會傷害頭皮,需謹慎考慮。

1、沙拉油:謠言說沙拉油可以滋潤頭皮與髮絲,這論點來自於「頭皮營養不夠」,所以要餵頭皮吃油,但頭髮組成最重要的成分是蛋白質,皮膚最外層由角質層組合的保護層也會阻止油或蛋白質的侵入,讓頭皮並無法滲透吸收,因此塗沙拉油不僅無效、味道難聞,還會阻塞毛孔引發毛囊炎;此外,也有人認為將護髮油塗在頭髮上,頭髮就會更長更粗,但每根頭髮的生長點位於頭皮底下的毛囊,在頭皮表面的毛髮不具有任何生命力,塗任何東西都不會有幫助。

2、生薑、大蒜:有人認為生薑、大蒜抹頭可以刺激頭皮、活絡經血,增加血液養分促進生髮,但這其實是讓頭皮處於發炎、發紅、發腫的狀態,久而久之會影響毛囊生長,甚至傷害到毛囊,反而錯過治療落髮的黃金時間。

3、粗鹽:粗鹽按摩頭皮無法刺激毛囊生長和增加髮量,理論和沙拉油一樣,且鹽巴很會吸水,這樣做反而會讓頭皮乾澀缺水。

4、避孕藥:無法治療禿頭,用吃、用抹都無效,長期使用下來,男性可能會減少雄性激素、性徵改變、出現「雄性女乳症」,女性則可能增加血管栓塞和乳癌的風險。

5、食療:許多人認為吃什麼就能補什麼,因此會嘗試吃芝麻、黑豆、黑木耳讓頭髮變黑,但頭髮會變白,主因是製造「黑色素細胞」功能下降,停止製造黑色素,這是由遺傳基因決定何時發生,而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來源是「酪氨酸」,黑芝麻、黑豆中的黑色素為多酚類色素,並無法經由胃酸分解後直接轉化成頭髮上的色素。

陳昱璁表示,若是因為甲狀腺問題或是營養極度不良造成白髮,在矯正好原因後,新生的頭髮確實黑回來,因此均衡飲食、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態對整個身體都有幫助,但想要特別靠服用某項食物讓白髮變黑髮真的不切實際;提醒民眾若看到奇怪的生髮偏方又想嘗試,可先至診間詢問皮膚科醫師建議再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