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NT疫苗對Delta保護力僅39% 俄羅斯建議混打「史普尼克V」

2021/08/18 16:10

7月底以色列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BNT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已遽降到39%。圖為一名以色列少女接種BNT疫苗。(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全民大規模接種輝瑞/BNT疫苗的以色列,但仍難敵大魔王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16日單日確診7177人,創第4波疫情新高。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有鑒於多項真實世界的研究數據都顯示,輝瑞/BNT疫苗已難敵Delta病毒,以色列的研究甚至顯示該疫苗對Delta防護力只剩39%,因此俄羅斯疫苗製造商建議啟動聯合試驗,以解決這個問題。

報導中說,雖然許多科學家難以解釋為什麼美國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批准的疫苗,無力阻止美國爆發新一波疫情,但一些答案來自美國極負負盛名的醫療機構梅奧診所(the Mayo Clinic)。梅奧診所的研究人員稱,莫德納疫苗的效力從86%下降到76%,而輝瑞/BNT下降的幅度更大——從86%下降到42%。這種急劇下降發生在7月份,當時美國明尼蘇達州Delta感染病例激增70%。

美國疫苗效力下降的情況不是獨一無二的。以色列衛生部7月柢公佈,接種完輝瑞/BNT兩劑疫苗的民眾,在Delta變種病毒成為主要流行期間(6月20日~7月17日),疫苗保護人體免於感染的機率僅剩39%,讓人們免於出現症狀的有效度也只有40%。

不過羅斯衛生部宣稱,俄國國產「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對Delta效力達83%,是對抗Delta的最佳武器。該疫苗跟AZ與嬌生疫苗同樣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史普尼克V」前後兩劑採用不同的腺病毒載體。

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已提議輝瑞公司,開始進行「史普尼克V」與輝瑞/BNT聯合試驗,把「史普尼克V」單劑疫苗用作那些已經接種過兩劑輝瑞/BNT疫苗的人的第3劑加強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