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出動脈硬化 高榮台南分院引進周邊血管動脈分析儀

2021/08/16 10:16

高榮台南分院心臟內科顧長生醫師(右一)表示,周邊血管動脈分析儀進行測量時,只需利用壓脈帶固定兩側手臂及腳踝,花費時間只需10~15分鐘,是項簡單、有效、非侵入性的血管疾病檢測工具。(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腦血管疾病與心血管疾病均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主要發生原因以血管壁變厚或血管內發生阻塞所引起的動脈硬化為主,近年患有動脈硬化的人不僅日益增加,更有年輕化趨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因此引進周邊血管動脈分析儀,為民眾把關動脈健康實際狀況。

高榮台南分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顧長生表示,目前測量動脈硬度的方法包含,脈壓、脈波傳導速度、心臟血管超音波、核磁共振等方法,此次引進的周邊血管動脈分析儀,則屬於簡單、有效的非侵入性周邊血管疾病檢查工具。

顧長生說明,周邊血管動脈分析儀檢查項目有踝肱血壓比值、動脈硬化指數、脈波傳導速度等,測量只需利用壓脈帶固定兩側手臂及腳踝,花費時間約10~15分鐘,不需禁食或其它特殊準備。

他提到,動脈硬化是個人隨著年齡增長都會產生的現象,但發生的個別差異非常大,建議年齡50-69歲且抽菸或有糖尿病患者、70歲以上長者、 運動時腳痛、腳部理學檢查結果異常及有冠狀、頸部、腎臟動脈疾病患者,應接受周邊血管動脈分析儀檢查。

顧醫師強調,對周邊動脈阻塞病患而言,早期動脈硬化並不會有明顯症狀,不易查覺,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才是改善周邊血管硬化危險因子最重要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