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完疫苗多喝水 醫師提醒這種族群例外

2021/08/15 20:30

腎友接種疫苗後,每4小時要測量體溫,觀察有無不適症狀,打完疫苗後應多休息,不能攝取過多水份,但可補充提升免疫力的維他命C錠等營養素,維持充足睡眠與營養。(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進入全民接種行動,洗腎患者也被納入優先施打對象,但仍有腎友對疫苗感到擔憂,衛福部桃園醫院洗腎室副護理長鄧栯囷表示,洗腎病患需頻繁進出醫院屬於高風險族群,桃園醫院洗腎室疫苗接種率至今已超過9成,多數腎友接種疫苗後,出現短期不適的反應外,其他一切安好,不過有別於一般民眾接種後的「多喝水」,腎友接種疫苗後,反而不能多喝水,避免水份攝取過多引發肺水腫。

腎臟科主任巫宏傑表示,腎友由於自身抵抗力較弱,染疫機率是一般人的5至20倍,一旦染疫,死亡率又高出10%至30%,因此腎臟醫學會建議腎友要打疫苗;為了使腎友注射疫苗的流程順暢,洗腎室協助名單造冊及疫苗注射,接種後現場觀察30至40分鐘,無任何不適即可返家休息,若發燒超過38度以上可先服用解熱鎮痛藥,如果症狀仍未改善需與透析室聯絡。

副護理長鄧栯囷也提醒,家屬務必留意腎友接種後的狀況,每4小時幫忙測量體溫,觀察有無不適症狀,打完疫苗後應多休息,不能攝取過多水份,但可補充提升免疫力的維他命C錠等營養素,維持充足睡眠與營養,打針部位的局部腫脹、疼痛及疲倦和全身痠痛感等不適症狀會逐漸改善,若症狀加劇,可在透析時向醫護人員反映協助處理。

對於一般人而言,接種疫苗後,除要多喝水、量體溫,也可以補充維他命C錠等營養素,不過腎友接種後,不可多喝水,以免引起肺水腫。(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