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雜音=心臟病? 9點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2021/08/14 12:21

當小孩被診斷出有功能性心雜音時,家長不過度擔心,多數都為無害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的孩子被發現有心雜音,怎麼辦?」大多數的家長會把心雜音與心臟病聯想在一起,而憂心忡忡,不過醫師表示,心臟就像一個水箱,當有水(血)在裡面晃動,就會發出聲音,因此心雜音並不一定是血管有破洞或是狹窄,有時單純只是血流的聲音而已。

林口黃紹基診所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發文整理出關於心雜音常見9個的問題:

什麼是心雜音?

正常心臟在跳動時就會有噗通噗通的聲音,而心雜音就是在這正常心音以外的聲音。

心雜音是怎麼形成的?

心雜音的成因是因為血液在血管或心臟內流動,如果不是平順而有亂流產生時所引起的聲音。

有心雜音就一定有心臟病?

好比水在水管裡面流動會有聲音,水在箱子裡晃動也會有聲音,血液在血管或心臟內流動也是一樣會有聲音,這不代表血管一定有狹窄或破洞,經常只是單純血流的聲音而已。

心雜音的分類?

心雜音可分病理性心雜音及功能性心雜音(或稱生理性心雜音,良性心雜音,無害性心雜音)。

什麼是病理性心雜音?

當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時造成的心雜音,例如:心臟衰竭、中膈缺損、瓣膜病變、異常的血管等等。

什麼是功能性心雜音?

醫師聽診發現有心雜音但進一步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及心臟超音波)後心臟結構及功能都正常,這種就歸類為功能性心雜音。這類心雜音是有特色的,是相對高頻有震顫性、音樂性,類似弦樂的聲音。

它的出現和血流量大小有關,當心跳快或力道大時,血流撞擊血管壁或心臟腔室壁的頻率和力量變大,這時就更容易出現。所以功能性心雜音常在孩子發燒、哭鬧、緊張、興奮、運動後、或姿勢改變時較易聽到,也因此功能性雜音才會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的狀況。

功能性心雜音發生率?

功能性心雜音在3至7歲的孩子身上較易出現,而且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臨床統計上約有20至30%的孩子曾被聽出有心雜音,但這些心雜音中只有5%是病理性心雜音,所以絕大部分的心雜音都是無害的功能性心雜音。

當醫師診斷出孩子有心雜音,爸媽該怎麼辦?

因為絕大部分的病理性心雜音在嬰兒期就會被發現了,而嚴重至可能危害生命的先天性心臟病也不會只有心雜音這一個表現,還會有其他的臨床症狀。所以如果之前都沒有被聽出有心雜音,現在突然被檢查出來,而孩子看起來又完全正常,這時絕大部分就是功能性心雜音,不必過於擔心。

但孩子如果有心雜音,還是要讓兒童心臟科醫師檢查。藉由聽診時依心雜音的特色就可以初步診斷出各種不同的先天性心臟病。即使是病理性心雜音,以目前醫學的進步,絕大部分的兒童心臟病也是可以醫治的。

當兒童心臟科醫師說孩子的確定是有功能性心雜音,爸媽又該怎麼辦?

一切照舊即可。功能性心雜音不是病,不需要因此而特別限制孩子的飲食和運動,也不需要過度保護。所以當孩子被發現有心雜音時先不用太擔心,絕大部分都是無害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