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患者癒後癌化率高嗎? 醫:風險變高需長期追蹤

2021/08/12 22:06

台南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余弘斌認為,對於肺癌高風險族群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揪出早期肺癌。(圖: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統計肺癌是台灣10大癌症的第3名且死亡率高居第一,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指出,因肺癌初期無特殊症狀,但診斷出罹癌時有7成以上是晚期癌了,因為X光難以照出1公分以下的肺結節,可拍到小結節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揪出早期肺癌的利器。

1名50多歲的男子利用健檢時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找到肺部1處僅0.3公分大的肺結節,因體積算小,醫病討論後決定先追蹤觀察。台南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余弘斌說,低劑量電腦斷層不必打顯影劑,不會傷腎、輻射量又低,但1次須自費3千至6千元,可針對高風險族群做篩檢。

對於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患者若痊癒後,是否會有較高機率罹患肺癌?余弘斌說明,武肺罹患者的肺部可能遭受破壞、纖維化,在痊癒後確較常人有高一些的機率會出現肺部癌化情形,需要持續長期追蹤。

余弘斌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目前已被證實有助於肺癌早期診斷與降低死亡率。美國和歐洲的研究顯示,抽菸族群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讓肺癌死亡率下降兩成;台大研究也顯示,非吸菸的高危險族群,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檢測出的罹患肺癌比率是2.6%,且其中是第1期的比例是96.5%,這代表低劑量電腦斷層比傳統X光片可偵測出更多的早期肺癌,藉由開刀達到治癒且提高存活率。

余弘斌建議,有以下罹患肺癌高風險族群,應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1.55-74歲者,抽菸史超過30包/年,且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2.有肺癌家族史、3.有職業曝露於石棉、金屬粉塵、煤礦或是氡等已知肺癌致癌物;其他如長期接觸二手菸、工業粉塵、廚房油煙、汽車廢氣等民眾,也建議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肺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