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乳癌術後放療新選擇 只要5天療程

2021/08/12 19:23

葉慧玲醫師指,電腦刀體外放療以機器手臂集中大劑量照射,要在乳房保留手術後3至4週才能進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早期乳癌患者局部切除後,仍要接受預防性放療以減少復發,傳統全乳放療須28到30次的5、6週療程,現在針對早期乳癌的局部切除患者有新式放療選擇,加速部分乳房放療有「組織間近接放射治療」及「電腦刀體外放射治療」,療程只需5天,放療範選縮小且集中,也避免周邊心肺等器官的影響及皮膚灼熱癢脫屑等副作用。

台中榮總一般放射腫瘤科主任葉慧玲表示,針對低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病人,不論接受傳統全乳放射治療、低分次全乳放療或加速部份乳房放療,病人的局部復發率或長期存活率都差不多,因此早期乳癌患者不用受忍受傳統長時間放療的疲倦、局部灼熱感、搔癢、皮膚乾燥脫屑、乳房皮膚顏色變深等副作用。

葉慧玲醫師指傳統全乳放療面積大,加速部分乳房放療有組織間近接放療及電腦刀體外放療,療程只需5天,放療範選縮小且集中,也避免周邊器官副作用。(記者蔡淑媛攝)

葉慧玲說,傳統全乳放療分次幅射劑量小、照射範圍大、療程長約5、6週,低分次全乳放療則是縮短到約15天,加速部份乳房放療則是劑量大、但縮小集中、精準照射,時間可縮短到5天完成。

葉慧玲表示,針對低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病人,提供加速部份乳房放療新選擇,適用於45歲以上、種瘤3公分以下、荷爾蒙受體陽性、手術無腫瘤殘留及無淋巴轉移者。

葉慧玲醫師指組織間近接放療以軟管直間進入乳房放療,療程只需5天,放療範選縮小且集中,也避免周邊器官副作用。(記者蔡淑媛攝)

「組織間近接放療」以軟管直間進入體內放療,局部乳房切除手術中於乳房植入多條軟管,術後3天以每天上、下午各1次放療8分鐘,連續5天,只需照射腫瘤切除後部位與1至2公分的周邊組織;優點是周邊器官如肺部和心臟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比傳統全乳放射治療減少很多,降低副作用機會,而且軟管拆除後不會留下明顯疤痕,大多病患都有不錯的美觀滿意度,但有輕微的疼痛感、須日換藥的不方便和少許的感染風險,有健保給付。

電腦刀體外放療以機器手臂集中大劑量照射,要在乳房保留手術後3至4週才能進行。(中榮提供)

「電腦刀體外放療」則以機器手臂集中大劑量照射,要在乳房保留手術後3至4週才能進行,須提前1至3天接受電腦斷層射影定位掃瞄,每天1次共5天,每次30分鐘照射,照射部位與組織間近接放療相同,且皮膚幾乎看不出來做過放療,但要自費。

葉慧玲表示,放療方式選擇依病人的年齡、疾病分期和對治療方式的了解度、認同度等資料來決定,最大的差異在於治療療程的長短、治療時和治療後的副作用大小,和是否需額外自費以及額外自費的差額等。病人在接受治療前可先自行上網查詢,或親至各大醫院的放射腫瘤科門診查詢相關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