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非女性專利! 醫:年長、女性荷爾蒙升高是風險

2021/08/10 17:58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太謙(見圖)指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有罹患的風險。(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1名65歲男子有B型肝炎在治療、也有慢性腎臟病與高血壓,但無癌症家族史。男子偶然發現右側乳暈有腫塊,就診第一位醫師判認是女乳症,後來患者不安地求診郭綜合醫院,醫師觸診是偏一邊的硬塊,為2.3公分大、邊緣不規則的腫瘤,經切片證實是1B期乳癌。

郭綜合醫院為男患者做全乳切除與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合併化學與放射線、荷爾蒙治療,迄今已過3年,男子乳癌無復發或轉移現象,醫師說1B期的乳癌經過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5%。

所謂男性乳癌,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太謙說明,發生率概約每年10萬分之1,約是女性乳癌罹患率的百分之一。男性有以下症狀出現時,須就醫診察,包括乳暈無痛硬塊或癢疹、乳頭凹陷或出血、胸壁皮膚潰瘍、腋下腫塊或胸型改變等。常見的危險因子有年長者、家族遺傳、基因突變、肥胖、慢性肝病、喝酒等,都會提高男性罹患乳癌的機會。

以年齡來看,黃太謙表示,男性乳癌最容易發生在60歲以上,雖然85%個案是偶發性,無法找到確切原因;但家族遺傳因素佔10%、基因突變5%。有基因突變的男性,相比於沒有基因突變的男性,罹患乳癌率甚至高達百倍。其他如肥胖、慢性肝病、喝酒等病人,體內會有較高的女性荷爾蒙,因此提高男性得乳癌的機率。

黃太謙說明,男性女乳症與男性乳癌兩者之間並無發展進程的必然,不像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的發展進程,但男性女乳症與乳癌兩者都有體內女性荷爾蒙升高(指男、女性荷爾蒙比例失調)的徵象,尤其年長男性要防範上述高危險因子,避免乳癌上身。

65歲男子罹患1B期的乳癌超音波影像有周邊不規則的特徵。(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