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頭蜂酒致急性中毒? 醫師:不排除體質過敏

2021/08/10 17:55

喝虎頭蜂泡酒有可能會喝到急性中毒喪命?醫師認為,民俗上行之有年,懷疑可能是飲酒過量,但也可能是過敏體質。(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傳出有藝術家到花蓮的部落駐村創作,喝酒後隔天早上被發現猝死,由於家屬在手機中找到一段影片,是周男的朋友拿出虎頭蜂浸泡的藥酒,當場被人起鬨「要多喝一點」,檢方解剖報告最近出爐,確認死因是「急性中毒性休克」。不過醫師指出,虎頭蜂泡酒在台灣民間行之有年,民俗上認為喝蜂酒可以強身,但醫師認為,喝蜂酒導致中毒的可能性不高,懷疑是喝酒過量,當然也不排除是個人體質。

門諾醫院急診醫師鄧學儒指出,虎頭蜂泡酒在台灣民間盛行多年,「只要不是喝到假酒」,或是因為突然間大量攝入酒精,飲酒過量,否則應該不至於造成急性中毒;此外,鄧學儒表示,虎頭蜂本身有某些毒性蛋白,但經過高濃度酒精浸泡,蛋白質也可能變性。鄧學儒指出,不排除有些人可能本身體質的原因,造成對虎頭蜂的蛋白產生過敏,因此他建議,現代人如果沒有特別需求,應該不需要用虎頭蜂酒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