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4款起司熱量、鈉量大公開! 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吃

2021/08/11 08:32

想補充乳品類食物,除了牛奶之外營養師也推薦從乾酪、起司等補充,唯獨要特別注意「鈉含量」,也要多注意選擇天然起司、少人工添加物、色素香料。(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起司乳酪是很多人的最愛,無論是漢堡、披薩、蛋糕、麵包都少不了它,起司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但不同種類熱量差很多,營養師分享14款市售起司乳酪熱量比一比,並提醒選擇起司除了看熱量還要注意鈉含量。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每份起司乳酪100g為例,熱量最高的前三分別,家福果香半軟質乾酪429kcal;禾法頌羊奶乾酪422kcal;家福艾曼塔乾酪塊369kcal。此外,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每一餐的鈉含量需控制在800mg內,但其中以家福艾登半硬質乾酪為例,一份鈉含量竟有1000mg,一餐就過超過整日攝取量一半了。

起司、乾酪、乳酪是同一種東西嗎?高敏敏說明,以台灣法規的名詞定義中,起司和乾酪指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cheese。但是法規裡的「乳酪」則用來代表乳品經過油脂加工製成的半固態奶油butter。所以下次看到標示乳酪的產品,要特別注意,它的油脂含量應該不屬於乳品類的起司。

高敏敏表示,若每天吃大約兩片(45g)的起司可以補充到240mg的鈣含量,相當於一份乳製品。建議民眾,成人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000mg,每日攝取1.5-2份乳製品,而一份乳製品可提供約240mg的鈣質。

高敏敏說,其實大多數人每日的乳品攝取量非常不足,因此想補充乳品類食品,除了牛奶之外也很推薦從乾酪、起司等補充,唯獨要特別注意「鈉含量」,也要多注意選擇天然起司、少人工添加物、色素香料。另外,營養師也分享起司依照含水量可分成以下幾種:

●軟質起司:柔軟有彈性,就是在披薩裡牽絲的莫札瑞拉起司。

●半硬質起司:因產氣菌讓結構帶有孔洞的艾曼塔起司,就是卡通裡常跟老鼠一起出現的那種。

●硬質起司:常呈現亮眼鮮明的橘色,像切達起司就是硬質起司的一種。

●極硬質起司:常被用來製作起司粉灑在義大利麵或燉飯上面,如帕瑪森起司。

市售起司乳酪熱量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家福果香半軟質乾酪 /429kcal
鈉含量440mg

●禾法頌羊奶乾酪 /422kcal
鈉含量629mg

●家福艾曼塔乾酪塊 /369kcal
鈉含量240mg

●家福軟質藍乾酪 /366kcal
鈉含量960mg

●家福法國軟質乾酪 /338kcal
鈉含量520mg

●禾法頌小明斯特起司 /327kcal
鈉含量707mg

●家福艾登半硬質乾酪 /320kcal
鈉含量1000mg

●家福小球羊起司 /309kcal
鈉含量600mg

●芝司樂原味芝士片 /305kcal
鈉含量572.1mg

●ELECT卡門柏乾酪 /300.6kcal
鈉含量800mg

●SELECT布利乾酪 /297kcal
鈉含量800mg

●艾德卡門貝爾乾酪 296/kcal
鈉含量560mg

●禾法頌謝河畔瑟萊起司 /281kcal
鈉含量635mg

●總統牌軟質原味乾酪 /260kcal
鈉含量775mg

(以上均為每100g之數值,來源為各產品之營養標示)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