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什麼「吃很少」還是胖? 營養師揪出8大主因

2021/08/10 07:33

營養師表示,少吃會影響人體情緒、體力,一當心情不好反而會更想吃東西,加上沒足夠力氣運動肌肉流失等,這都是會造成變胖的因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會藉由節食來維持體態,但實施後卻發現「沒吃什麼,怎麼還胖?」對此,營養師表示,少吃會影響人體情緒、體力,一當心情不好反而會更想吃東西,加上沒足夠力氣運動肌肉流失等,這都是會造成變胖的因素,建議想吃東西時不要壓抑,吃點蔬菜、低卡原型食物是可以的。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曾經有位想減肥的女大學生,她常常一陣子就會克制自己不要吃太多,結果撐不到幾天就突然很想大吃一頓,或無法控制的去吃高熱量小點心裹腹,長期下來並沒有比較瘦,體脂肪還增加很多!

高敏敏坦言,控制飲食的確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不吃≠變瘦」,反而還可能更胖!並列舉出為什麼吃很少還沒瘦的原因,供民眾參考。

●易失控怒吃→心情不好同時又要控制飲食,反而更想吃。

●沒飽足感→可能會吃更多垃圾食物,推薦多吃蔬菜,除補充營養,也能更延長飽足感。

●沒力氣運動→加速身體肌肉流失,導致沒力氣運動。

●壓力肥→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加上現代人長期壓力大,身體會出現自我保護機制,開始容易囤積脂肪。

●基礎代謝率降低→吃太少會讓身體進入「節能模式」嚴重時還會影響心情。

●荷爾蒙失調→食慾來克制不住,即便有運動和飲食管理,卻依舊變胖,或許是荷爾蒙出問題,此時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容易復胖→體脂肪增加,惡性循環!只吃零食、吃太少或是只攝取單一食物都會造成肥胖,讓體重、體脂不減反增。

●下一餐吃更多→補償性飲食;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太餓,導致惡性循環。

為什麼吃很少,還變胖?營養師列舉,易失控怒吃、沒飽足感、沒力氣運動等8種因素。(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高敏敏建議,想吃東西時不要壓抑自己,吃點健康的食物沒有關係的!來盤水果、喝杯豆漿、牛奶、優酪乳、多吃蔬菜、低卡原型食物或雞胸肉等都可以,但也不要放縱自己吃空熱量食物,像是炸物、加工食品、甜點。

高敏敏強調,不要等餓了才去吃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沒有定時吃飯除了導致越吃越多,還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希望大家都能將飲食的好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執行。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