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醫師建議打AZ疫苗吃阿斯匹靈防血栓?查核中心闢謠

2021/08/07 13:07

一則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醫生建議打過AZ疫苗的朋友吃阿斯匹靈,其實不只是讓你止痛,而是防止血栓的產生」,經查核中心求證後核實為錯誤訊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作業持續進行,也有不少錯誤資訊趁勢散佈;一則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醫生建議打過AZ疫苗的朋友吃阿斯匹靈,其實不只是讓你止痛,而是防止血栓的產生」是否屬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醫師與藥師,核實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事實上,阿斯匹靈無助預防接種武肺疫苗可能造成的罕見血栓副作用。

網傳原文稱「美國醫學期刊陸續發表服用阿斯匹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報告,研究指出,低劑量(每日100毫克)的阿斯匹靈確實有預防血管栓塞的功能」、「建議您在注射AZ疫苗之前的三天,至注射後一周,每日至少口服一顆100毫克的阿斯匹靈。以減緩身體不適,及降低血栓阻塞血管的風險」,此訊息經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為錯誤訊息。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申昌表示,AZ疫苗的罕見血栓副作用是因免疫反應導致血小板第四因子抗體,造成血小板低下,進而產生血栓,與一般民眾理解的血栓成因不同;他補充,醫學上血栓分為動靜脈血栓2種,機制與治療都不同,目前觀察到AZ疫苗造成的罕見血栓都是靜脈血栓,這種血栓主要角色為凝血因子,不會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阿斯匹靈預防,「因此,阿斯匹靈並無法預防AZ疫苗造成的血栓」。

亞東紀念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則表示,目前AZ疫苗造成血栓副作用機率相當罕見,台灣指揮中心分析顯示,台灣發生血栓的機率僅約百萬分之4.4,發生率低,而疫苗產生血栓的機轉可能與免疫反應有關,目前的證據無法得知使用阿斯匹靈是否能達到預防血栓的效果。

他也指出,現行文獻也不建議服用任何藥物預防罕見的血栓副作用,但接種疫苗者確實應注意身體狀況,「如在注射部位以外的地方有不明原因的瘀青、紫斑、持續性頭痛、視力模糊、胸痛、腹痛,可能是疫苗血栓的徵兆,請儘速就醫尋求協助」,若平常有服用抗血栓藥物,如無醫師特別指示,也勿因打疫苗而停藥,以免增加心血管突發風險。

至於網傳訊息稱「打疫苗前3天至注射後一週應服用阿斯匹靈」是否造成健康風險?林申昌說,服用阿斯匹靈可能會有出血後傷口止血不易的問題,雖然以傳言說法,只吃約10天的低劑量阿斯匹靈不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也不排除若遇到意外,會有出血不止的風險。更重要的是,疫苗造成的罕見血栓成因和治療都跟一般血栓不同,因此服用阿斯匹靈根本無助預防,還可能有害,並不建議這種作法。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