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尿查不出病因? 醫:可能「這水果」吃太多!

2021/08/06 16:45

如果發現尿液呈現紅色,有可能是紅肉火龍果吃太多,使尿液染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發現自己有血尿,可能會心自己尿路結石,或是膀胱有腫瘤,但醫師提醒,如果檢查後無異狀,也有可能是吃太多紅肉火龍果,導致尿液染色,並醒民眾出現血尿不要驚慌,照四步驟做,如果血尿伴隨下腹或是腰部劇烈疼痛,一定要儘速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提到,自己有一個老病人,常常再夏天會有血尿的問題,但是每次檢驗有時候一點點濳血或是結果都是正常的。結果一問之下,發現患者在出現血尿的前幾天常吃很多火龍果,這才發現是火龍果惹的禍。

血尿六大原因

●紅肉火龍果吃太多,使尿液染色。血尿第一時刻,請立刻回想有沒有吃火龍果。

●伴隨著下腹或腰部劇烈疼痛,可能是「腎結石」,請儘速到泌尿科門診或是急診治療。

●完全沒感覺不會痛的血尿,可能是膀胱、輸尿管腎臟中有「腫瘤」,也是要尋求專業幫助。

●一次尿不乾淨、小便無力,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血尿,這種狀況好發於長輩。

●尿尿疼痛、有點憋不住、解尿不順等,這是典型夏天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建議服用醫師開的抗生素治療。

●男性陰莖使用過度,自慰太多次或是激烈床上運動,可能會造成血精和血尿,這時建議吃藥休息並暫停性行為一個月會更好。

血尿處理四步驟

一、冷靜,不用太驚慌,多半是泌尿道感染,也可能吃了紅肉火龍果。

二、喝水,多喝水看看會不會改善,並要牢記血尿時生理反應。

三、看病,尋求專業幫助,並把血尿時生理反應告訴醫師。(不要說忘記了,或是講模凌兩可的答案,可能會造成醫師誤判。

四、觀察,如果伴隨下腹或是腰部劇烈疼痛,一定要儘速就醫,避免腎結石引發其他部位發炎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