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本土Delta疫情恐1、2個月後爆發 醫:防疫不能通融保守

2021/08/06 16:49

醫界評估Delta本土疫情恐1-2個月後爆發,呼籲政府應加速開放混打。(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株正在肆虐全球,而台灣透過落實防疫政策,成功控制了Delta的爆發。但有醫院高層評估未來疫情,會在1-2個月後出現,高峰還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而台灣現在疫苗覆蓋率不足,除了守住邊境以外,也應該預防家庭感染,提早預備第3劑且應採納洗牌式混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近日院內高層觀察,亞洲各國擋不住Delta、兩劑疫苗逐漸退守為避免重症,使得許多國家搶疫苗作為第3劑,接下來恐出現疫苗供貨不足、延遲交貨、產能不足的情況。預估台灣1至2個月後會出現疫情,高峰更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同時也提出了防疫的4個建言:

1. 邊境防疫要當底線守住

主要機場既然只有一座,14+7就好好嚴格實施,不要再受任何壓力改變政策 ,無關政治,這非常重要,勿再因小失大,要鬆綁政策的唯一依據,是二劑完成接種率要達標。

2. 檢討社區所有室內建築的通風

當Delta變異株的傳染指數高、傳染力變強,這其實代表短距離的氣溶膠傳染比例會增加,氣溶膠與飛沫傳染是我們人類自己分出來的,但是實際上,病毒是會隨著疫情狀況提升氣溶膠比例,簡單講就是該多囂張時,病毒就會多囂張。在盛行區出個門,無論怎麼防都有可能被傳染 ,就是這個原因,而建築物在去年就講過,日後包廂式空間威脅會增加 ,在通風回風的系統,隨時有關閉混風,甚至從此捨棄混風,追求全面成為開放通風空間,或許是環境上必要的準備。

3. 慎防家庭感染與準備家庭隔離量能

環南市場案就爆發家族兩戶10人以上的確診,也常有媽媽被感染,小孩就必定被感染的定律,疫苗目前無法防止密切接觸傳染Delta變異株,所以防治家庭傳染,是全家與社區要共同訓練的,防治家庭傳染很重要的就是,回到家先把自己清洗乾淨再與家人互動,這個重要性應該不會亞於在外勤洗手戴口罩和社交距離;另一個進階,就是準備好一人一室的預備空間,當疫情再來,家有確診者,可能就要準備好一個房間,該房間要有可以獨自使用的廁所,這樣當病房與檢疫旅館量能不足,需要像是美國居家隔離觀察,家裡有這樣的準備是最好的。

4. 第3劑政策提早準備,建議洗牌式混打

首先是第3劑更是會遇上供貨更不足的問題,在全球搶產能的情況下,不要再有任何保守,變異株的時代來臨,我們會需要更多T細胞免疫增強抗體。按照美國NIAID之前的建議,第3劑若要實施,必然是混打,因為公共衛生政策還要鎖定同廠牌,實施上太困難了,民眾、政府都不方便,且這些數據都跑在變異後面,所以決策還是要有膽識的。疫情時代已經不是一個可以通融保守的時代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