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父親節吃大餐也要控制「三高」!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2021/08/06 16:02

營養師提醒,有「三高」者蔬菜量愈多愈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父親節將至,許多人可能會吃著大餐慶祝,但根據國健署統計,男性罹患慢性病的盛行率大於女性,且隨著年齡增加罹患慢性病的比例也越高。因此營養師提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者最好這樣吃,避免增加身體負擔,也可以遠離「三高」的威脅。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針對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分析正確的飲食觀念如下:

■糖尿病

六大類健康均衡為飲食原則,且須注意定量醣類食物(全榖類、水果及奶類)份量,選擇高纖低升糖指數食物、並注重少糖、少鹽、好油、高纖。

綠燈區食物─可以吃

適量醣類食物(糙米、燕麥、五穀、藜麥等及水果及奶類)、各種顏色蔬菜(量越多越好)、低中脂蛋白質(雞肉、魚肉、豆類、雞蛋、瘦肉)、植物性油脂,尤其富含ω-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

紅燈區食物─不要吃

精緻糖食物(飲料、蛋糕、餅乾、糖果)、油炸物、高脂肉、加工品。

■高血壓

建議採取得舒飲食,且要低鈉高鉀,並避免過度飲酒。

得舒飲食─可以吃

未精緻的全榖雜糧(糙米、燕麥、五穀、藜麥等)、天天5蔬菜、適量水果、白肉及豆類取代紅、每天2杯低脂奶、吃堅果用好油。

紅燈區食物─不要吃

高鈉食物(醃漬品: 罐頭、醬菜等)、醬料、沾醬、高湯、加工品(泡麵、火鍋料、貢丸)。

■高血脂

高纖維質飲食,用好油且避免吃下過量醣類。

綠燈區食物─可以吃

ω-9單元不飽和脂肪(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花生油)、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魚油、亞麻仁油、紫蘇油)、高纖維質(青菜、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適量水果(水果仍醣類食物,須小心攝取過量導致高三酸甘油脂)。

紅燈區食物─不要吃

飽和脂肪(豬油、雞油、牛油)、反式脂肪(油炸物、酥油、烘焙食品)、精緻糖食物(飲料、蛋糕、冰品、餅乾零食)。

楊斯涵提醒慢性病患者,注意規律用藥,勿擅自停藥或自行拿成藥,平時要自我監測血糖、血壓,並固定回診,充足的睡眠及適度運動也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