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期間好憂鬱! 營養師推飲食小秘訣提升好心情

2021/08/05 18:31

遠離憂鬱,蛋白質攝取要充足,如魚等,主要提供神經傳導物質合成所需的材料。(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防疫緊繃的心情,不僅導致焦慮、憂鬱或失眠,長期下來還可能使身體的「壓力荷爾蒙」過高,影響身體健康。營養師分享飲食小秘訣,並提醒10種快樂食物,可以幫民眾在疫情下趕走憂鬱情緒,提升愉悅感。

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與個人平台發文指出,造成憂鬱的原因很多,如壓力、疾病、不當的飲食等因素都有可能。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大腦需要分泌較多的壓力荷爾蒙來幫助我們對抗壓力,且需要製造各種神經傳導物質應付各種大腦的需求,而大腦製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需要很多營養素當作材料,若長期營養素供應不足時,會導致神經傳導物質無法順利製造,容易造成情緒低落、提不起勁、抗壓力差,甚至是失眠和憂鬱等狀況。所以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許多心理疾病和情緒問題都與營養不良息息相關。

10種快樂食物 報你知

陳怡錞更表示,遠離憂鬱焦慮,提升愉悅感的十種快樂食物有牛奶、蛋、高脂魚類、黃豆、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堅果、優格、芭樂、香蕉等食物。

4大保健營養素 讓你有好心情

1、蛋白質要充足:提供神經傳導物質合成所需的材料。食物來源:黃豆、魚、海鮮、蛋、各種肉類、奶類等。

2、好心情的營養素:鈣、鎂、維生素B群、維生素D、維生素C、Omega-3 (DHA、EPA)。

3、節省神經傳導物質:綠燕麥、香蜂草、西番蓮、番紅花。

4、培養良好的腸道菌相:避免腸道發炎進而引發全身發炎反應。食物來源: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並且要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全穀雜糧等都有助於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

3大生活好習慣+專家協助 可抗憂鬱

1、規律運動:有助於促進血清素分泌。

2、曬太陽:可以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並可抑制血清素回收。但別以為有曬太陽就會得到維生素D,只有在太陽與地平線大於50度時曬太陽 (中午左右,影子比身高短),才能獲得到較多的維生素D。

3、避免攝取傷腦食物:精製糖、反式脂肪、過多飽和脂肪。

4、尋求專家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