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血尿懷疑膀胱結石 竟是晚期攝護腺癌

2021/08/05 17:19

石欣衛醫師提醒,攝護腺癌為男性的隱形殺手,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建議每年至醫院接受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4歲許姓男子日前出現血尿,初步就醫檢查懷疑是結石,但服藥超過一週症狀仍無改善,轉診就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膀胱底部有一顆腫瘤,且PSA指數(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極高,懷疑是攝護腺腫瘤侵犯膀胱,住院透過內視鏡刮除後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所幸透過荷爾蒙及放射線治療,病情終獲控制。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患者血尿超過一週,並接受過X光檢查,但血尿狀況持續,經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膀胱底部有一顆腫瘤,PSA指數高達178 ng/ml(正常值為4 ng/ml),趕緊安排住院,經內視鏡刮除腫瘤,赫然發現已有淋巴結轉移情形,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

台中一名老翁出現血尿,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膀胱底部有一顆腫瘤(紅圈處),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記者陳建志翻攝)

石欣衛表示,早期攝護腺癌大多無症狀,且鮮少有血尿,因此一開始才會懷疑是結石造成血尿,不過一旦患者攝護腺腫瘤侵犯到尿道、膀胱頸時,就會出現血尿以及解尿不順、頻尿、尿失禁等症狀,若癌細胞轉移至骨頭,更會造成疼痛、行動不便等問題。

石欣衛指出,攝護腺癌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年紀大、家族史、飲食及環境等因素有關,一般早期患者可採手術治療,不過若像該名患者已轉移到淋巴結,就要採荷爾蒙和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可抑制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放射線治療則可精準殺死癌細胞,並避免傷害正常組織。

石欣衛提醒,攝護腺癌為男性的隱形殺手,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務必至醫院接受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應提早至45歲檢查,若出現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不能輕忽,應赴醫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