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喝手搖飲料了! 中醫師推3款清涼茶飲 讓你養生又消暑

2021/08/05 16:35

醫師分享兼具養生與消暑的夏日清涼茶飲,讓民眾在家也能自己製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的夏日炎熱,許多人外出時都會買上一杯手搖飲來消暑解熱,但市售的手搖飲若是喝太多的話,拉肚子、經痛、代謝降低,甚至肥胖等問題就會逐漸浮現;對此,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表示,想要夏季清涼又不傷身,預防中暑尤為重要,也分享了兼具養生與消暑的3款夏日清涼茶飲。

蓮藕茶:新鮮蓮藕

清涼退火的首選,鮮甜好喝。

作法:將新鮮的蓮藕洗淨切片後,放入500c.c.水的鍋中煮到沸騰後,轉小火蓋鍋悶煮約40至6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適用於口乾舌燥、腸胃蠕動差、血液循環差的人。

金銀花茶:金銀花茶+溫開水

金銀花可以散風熱,有清熱解毒的效用。適合體溫很高、常常喉嚨發炎口破的人飲用。

作法:取適量金銀花茶,直接溫熱開水浸泡放涼即可飲用。

荷葉茶:荷花葉+枸杞

荷花的花、葉與果實都有解油膩的效果,在夏日餐後來上一杯,解膩去油又能消暑。適合愛吃大餐、高熱量,容易上火的體質。

作法:取適量乾燥荷葉與枸杞,用熱開水悶煮5-10分鐘後,放涼即可飲用。

許淳彰也提醒民眾,在喝冷飲時,可以先含在嘴巴20秒後再緩緩喝下去,讓嘴巴涼,別讓腹中寒,另外夏日養生的茶飲多清熱解暑、偏涼性,容易腹瀉、手腳冰冷、痛經、寒性體質或脾胃虛弱的人,則應「適度」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