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乳房攝影不再痛到噴淚 醫:檢查更精準減少疑陽切片

2021/08/05 15:13

馨蕙馨醫院乳房健康中心執行長張宏泰指出,「3D高階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讓乳癌檢查更精準,可減少不必要的切片手術和減緩檢查的不適感。(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受疫情影響,民眾為避免進出醫院,造成病症延誤就醫的情況日益增加,高雄乳癌權威教授張宏泰指出,近期臨床上面臨多起初診時乳癌期數增加的患者,加上有些婦女害怕傳統2D乳房攝影造成的疼痛,他呼籲,新型3D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可減緩檢查時的不適感,婦女別害怕檢查和就醫。

馨蕙馨醫院乳房健康中心執行長張宏泰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宣布,「乳癌已取代20多年持續首位的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去年全球共有230萬名乳癌新病例,佔所有癌症病例11.7%,台灣自2017年起每年新增1.3萬人罹患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第1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佔78.9人,甚至每年約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

馨蕙馨醫院乳房健康中心執行長張宏泰分析新型3D與傳統2D乳房X光攝影的差異。(記者許麗娟攝)

張宏泰說,台灣女性發生乳癌較歐美人年輕化,也因乳腺組織較緻密,傳統的2D乳房X光攝影容易因乳房組織重疊而看不出異常,進而建議進行手術切片,但切片後診斷癌症也僅1成。

為了增加婦女乳房檢查的準確率、減少篩檢疑陽個案不必要的手術切片,甚至提升年輕女性乳房檢查的意願,張宏泰說,目前乳房檢查已從2D逐漸朝向3D立體自動化發展,醫院引進新型的「3D立體自動乳房超音波儀」和「3D高階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亦可大幅減緩傳統檢查時擠壓的疼痛和不適感。

馨蕙馨醫院乳房健康中心執行長張宏泰指出,另一款「3D立體自動乳房超音波儀」可自動立體掃描,減少人為操作的負擔和個別差異。(記者許麗娟攝)

張宏泰進一步說明,傳統X光攝影只拍攝2張片子,但3D高階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可多角度X光攝影,同時產生上百張多切面的影像,每15度角掃描一次,畫面更為精準,適合乳腺組織緻密者、無症狀篩檢者,以及疑陽個案須另外影像協助者,而且費用也僅1800元,和2D攝影差異不大,認為婦女別再害怕乳癌檢查,早期發現甚至只要進行微創手術即可治療,讓乳癌別再成為婦女的殺手。

左為3D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易發現結構扭曲,而右為2D乳房攝影,易因組織重疊看不出異常。(馨蕙馨醫院提供)

左為3D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易發現結構扭曲,而右為2D乳房攝影,易因組織重疊看不出異常。(馨蕙馨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