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豆製品吃對很重要! 營養師:在意熱量就選「它」

2021/08/07 06:36

選擇黃豆原型的豆腐最好,除了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不含膽固醇外,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維生素B群,能改善代謝及腸道環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類製品深受民眾喜愛,尤其對於正在減重的人來說,豆漿、豆腐低熱量食物更是許多人的首選。那麼多種豆製品又該如何選擇呢?營養師整理出9種豆製品熱量排行,此外,因豆腐吃法千變萬化,選對豆腐吃得更健康很重要。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豆製品製作方式,主要黃豆榨汁做成豆漿之後,加凝固劑變成豆花;加壓力脫水變成嫩豆腐、板豆腐;油炸變成油豆腐;冷凍後變成凍豆腐;再壓加烘乾後會變成豆干;而豆漿加熱時上面一層一層的薄膜可以做成豆皮。

高敏敏表示,百頁豆腐大多是用大豆蛋白為原料、澱粉當黏稠劑,再加大豆油、食品添加物製成的,簡單來說就是黃豆加油,所以油脂含量才這麼高,一般一條百頁豆腐185g可以高達363大卡。

豆製品熱量大公開

●一條百頁豆腐 363kcal(185g)。

●市售一盒板豆腐 352(400g)。

●凍豆腐一盒 340.6(260g)。

●一塊盒裝嫩豆腐 159(300g)。

●兩塊三角油豆腐 88(55g)。

●炸豆皮一片 78(20g)。

●一片豆皮 68.9(33g)。

●一杯無糖豆漿 55(260ml)。

●一片小方豆干 51.5(32g)。

(以上每份商品依實際提供為準,營養資訊數值誤差範圍±20%)

豆腐熱量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吃對豆製品很重要

●在意熱量,就選豆漿、豆花、豆腐。

●想補鈣,就選豆干、凍豆腐、傳統板豆腐。

●想補蛋白質,就選豆皮、豆干。

●不想變胖,就拒吃百頁、炸豆皮。

高敏敏表示,能吃越接近黃豆原型的豆腐是最好的,除了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不含膽固醇外,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維生素B群,能改善代謝及腸道環境。而凍豆腐的製作跟嫩豆腐其實差不多,至於熱量會相差這麼大,主要是因為凍豆腐會去掉水分,導致熱量提高,如果又使用煎、炸的烹煮方式,熱量、脂肪自然會上升。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