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球「吃雞腿」痛到爆! 醫曝當下5處理步驟

2021/08/05 12:11

打籃球時,大腿常不小心被別人的膝蓋撞到,導致「吃雞腿」情況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法新社)

文/廖志祥

有在打球的人一定常常聽到「吃雞腿」這個詞,就是大腿不小心被別人的膝蓋撞到,算是滿常見的運動傷害,吃雞腿正確名稱是「股四頭肌挫傷」。

「股四頭肌挫傷」當下會患處會瘀青、腫、壓痛,尤其前1-2天疼痛會加劇,膝蓋的活動度受限,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肌肉撕裂傷」。

舉重女神郭婞淳就曾在2014年備戰亞運時,不慎被槓鈴壓傷,導致大腿肌肉約80%撕裂,歷經一陣低潮。

吃雞腿當下要怎麼處理?

當下應採「P.R.I.C.E」急性運動傷害處理原則。

1、保護:使用硬物支撐,如木板、棍子等,保護受傷部位,避免二度傷害。

2、休息:避免傷勢惡化,應立即停止活動、休息,如果是下肢受傷,可以使用拐杖;上肢受傷,則可以使用手臂吊帶。

3、冰敷:每隔1-2小時冰敷患處15-20分鐘,有止血、止痛、消腫的功效,建議可將冰塊裝進塑膠袋或冰敷袋中,避免皮膚因直接接觸而凍傷。

4、壓迫:將彈性繃帶由遠至近纏繞患處,協助血液回流,幫助止血和消腫,在戶外通常可以襪子作為繃帶使用,如果是腳踝扭傷,也可以將鞋帶綁緊加壓。提醒一下,要留意彈性繃帶的鬆緊度,太緊會造成反效果,加劇疼痛。

5、抬高: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過心臟位置,可加速消腫。如腳踝扭傷時,可平躺並於腳下墊個枕頭,減少患處的腫脹。

除了上述外,也要將膝蓋彎曲120度,並用繃帶纏住患處固定、冰敷,或膝蓋支架固定角度1-2天,這時候要注意如果腫脹太過嚴重,會影響動脈循環,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即「腔室症候群」,若沒有緊急處理,就有可能需要截肢。

吃雞腿要怎麼治療?

「急性治療」包含冰敷、口服消炎止痛藥,通常會再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受傷的程度及是否有肌肉撕裂傷,如果範圍不大,可局部注射葡萄糖、PRP增生治療;若大範圍的撕裂,建議可採手術修復,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評估後決定。

(作者為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