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 營養師曝6個NG行為

2021/08/03 16:43

營養師表示,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減掉的身體的肌肉,長期會導致代謝下降,建議每餐攝取自己掌心大小的肉類、雞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減肥,用盡了各種方法,但已經努力少吃、找時間運動了,為何還是阻止不了體重上升呢?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發文分享,瘦不了的6種NG行為,並提醒民眾,少吃多動很重要,提升新陳代謝更重要。

●每天睡不到7小時

睡多久最好呢?根據哈佛醫學院曾經做7萬名護士的「護士健康研究」,每天睡足7-8小時的女性,體重增加的風險最低。而每天睡不到5小時,比睡足7小時的人,平均胖3公斤。當人進入深層睡眠時,大腦會分泌大量的成長荷爾蒙,加速分解脂肪當作燃料。加上睡不好時,會特別喜好高醣份的食物(甜食),結果脂肪代謝不掉,反而吃的更多。此外,根據芝加哥的研究,睡5.5小時的人比睡8.5小時的,平均會多攝取221大卡的熱量,等於2週會增加0.5公斤。

●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

蛋白質要吃多少對減重最好呢?根據荷蘭研究發現,減重時攝取足夠蛋白質的受試者,復胖率為6%,而對照組則是23%,這表示高蛋白質攝取真的能把體重設定點往下調降。而蛋白質是身體肌肉、生長激素、酵素等的原料,可增加能量代謝與脂肪的分解。進食蛋白質時,體內消化蛋白質需消耗較多的熱量(稱為攝食效益),無形中增加了熱量的消耗。

因此,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減掉的身體的肌肉,短期內體脂肪也不會減少,長期下來導致代謝下降、體重停滯、更容易復胖。營養師建議每餐攝取自己掌心大小的肉類、豆腐、1至2顆雞蛋,每天1~2杯的牛奶和豆漿,也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過度節食吃太少

雖然在短時間瘦5~10公斤,但在極短時間內,不僅將減的胖回來,甚至比減重前更重,且更瘦回理想體重。

●減重目標太高速度太慢

健康的瘦身速度每週0.5公斤,一個月大約2公斤。目標公斤數約體重的10%。如60公斤x10%= 6公斤,訂2~3個月達成目標。

●喜歡小酌一杯

每1cc的酒精7大卡(油脂1克9卡),可比為液體脂肪。因此減重的第一步先戒酒,每週1~2杯(150cc)小酌宜情。減重時省吃節用,可能再一杯酒就補回來了。再加上喝酒必配的下酒菜多為油炸、重口味的料理,如炸龍珠、三杯中卷、炸牛肚、豆鼓鮮蚵等雙油下肚、熱量爆表。

●水喝太少

每天要喝多少水?何時喝最好呢?體內所有的代謝都需要水份參與,不論是足夠的水份有助能量的代謝。根據伊利諾大學厄巴納 – 香檳分校研究發現,調查超過18,300個美國人飲水狀況,以及他們攝取的食物量。發現每天多喝 1-3 杯水(236.6 毫升),每天減少攝取68至205熱量。此外,根據英國的伯明翰大學針對84位肥胖的成人進行喝水研究,12週後,餐前喝水者體重多減去1.3公斤。建議每餐餐喝500C.C.的水,一天喝足2000C.C.的水,即可享受多喝水多窈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