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株抗體對抗武肺奏效! 台大醫院揭黃金治療期

2021/08/03 12:24

台大醫院今(3日)舉辦線上記者會,以臨床數據說明單株抗體療效,分享用藥的關鍵黃金治療期。 (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為防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6月中旬緊急採購單株抗體送到醫院,並於7月中旬擴大使用對象,國內醫院龍頭台大醫院今(3日)舉辦線上記者會,以臨床數據說明單株抗體療效,並揭露用藥的關鍵黃金治療期。

感染症專家、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指出,台大醫院從6月17日到7月24日總共針對16名COVID-19患者使用單株抗體治療,患者年齡從24歲到81歲,其中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長者,患者中有1名懷孕35週婦女、7名HIV感染者、4名有兩種以上風險因子。

盛望徽說,16名個案均在發病早期注射單株抗體,患者血氧濃度95%至99%時,觀察患者出現淋巴球數下降到1000/mm3以下或出現極可能發展出重症、急重症的狀況,即給予單株抗體注射,注射後16名患者中只有2名後續發生氧氣低(符合重症)情形,然而2名患者都沒有插管、使用呼吸器及其他侵入性的治療,整體有13名出院,另3名住院改善。

此外,台大醫院也蒐集亞東醫院的資料,在6月19日至7月26日期間,亞東醫院共有23名COVID-19患者使用單株抗體治療,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長者或有兩種以上的危險因子,有13位可能會發展出重症,其使用單株抗體時間平均為發病後的3.39天,注射後0病患發展為重症,大部分順利出院,只有3名住院改善、1名持續觀察。

臨床觀察也發現,使用單株抗體副作用小,台大的16名個案中,有1名出現發燒6小時,1名有胸悶4個小時,兩案觀察後症狀逐漸改善,其他病人沒有副作用,而亞東有2名輕微發燒,出現寒顫跟頭痛情形,沒有其他嚴重副作用。

盛望徽指出,從兩院資料來看,在發病7到10天內,特別是針對有輕度肺炎、年齡大、有慢性疾病、懷孕等風險因子者,使用單株抗體的效果與安全性是可以確認的,一旦到疾病晚期,已有細胞激素風暴、多重器官衰竭,就必須靠免疫相關藥物,如類固醇進行治療,因此民眾必須要有自覺,當有感染風險時應儘速篩檢,避免隱瞞症狀、接觸史或旅遊史,才能抓住黃金治療期。

然而隨著病毒變異株不斷出現,單株抗體效果可能會受影響,盛望徽表示,新的藥物持續在研發中,國外藥廠如默沙東、輝瑞等也有在國內進行第二期、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主要針對輕、中症患者,目前全球有將近40個不同的單株抗體在研發,美國已通過3個,試驗結果相信能對整體抗疫有相當助益。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染疫個案約有81%為輕度集或中度,14%會發展成嚴重肺炎,而有5%會出現極重症,整體死亡率約是2.3%,若不幸住到加護病房,個案在3個月內死亡率甚至可達50%,戰勝疫情需從預防與治療著手,因此除了落實防疫基本功及積極接種疫苗,藥物的研發與使用也是重要關鍵。

感染症專家、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指出,民眾必須要有自覺,當有感染風險時應儘速篩檢,避免隱瞞症狀、接觸史或旅遊史,才能抓住黃金治療期。 (台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