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何打完疫苗仍會確診? 疾管署曝「接種」關鍵

2021/07/31 15:58

疾管署強調,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均不含活性病毒,不會因接種而感染COVID-19,請大家安心接種。(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擴大接種後,傳出多起打完疫苗仍確診的案例,讓不少人擔憂;對此,疾管署在臉書專頁「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發文說明,疫苗原理與副作用,並解析民眾對於接種後確診的疑惑。

疫苗不含活病毒 副作用屬免疫反應

聽說疫苗接種的原理是將病毒注入體內引起身體免疫反應,但會不會因此感染了COVID-19?疾管署指出,目前全世界已上市之COVID-19疫苗均不含引起COVID-19的SARS-CoV-2活病毒,所以並不會因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

針對COVID-19疫苗原理,疾管署則說明,疫苗的原理是將SARS-CoV-2病毒的抗原或遺傳物質打入人體,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接種COVID-19疫苗能讓免疫系統學習如何識別和抵抗SARS-CoV-2病毒,以便在真正接觸到具感染力的活病毒時,能避免感染或降低嚴重程度。  

不少民眾在接種後,產生發燒、肌肉痠痛或局部腫痛等副作用,深怕自己是感染到COVID-19。對此,疾管署解釋,有些人打疫苗後反而會不舒服,是因為人體對疫苗內的SARS-CoV-2病毒抗原或遺傳物質產生免疫反應,屬正常表現並不是真正的感染。

接種後需兩週產生保護力 基本防疫要落實 

接種疫苗後仍確診SARS-CoV-2的案例頻傳,也引發民眾熱議,疾管署則說明,接種後需要兩週的時間產生完整保護力,若是在疫苗接種前、或接種後尚未產生足夠免疫力之前,與具傳染力個案接觸且無適當防護,可能因此在接種疫苗後確診,但並非因接種疫苗而感染。

疾管署強調,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均不含活性病毒,不會因接種而感染COVID-19,請大家安心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