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黃、蛋白誰營養? 營養師揭密「這樣吃」最健康

2021/08/01 06:31

營養師表示,雖然蛋黃比蛋白營養高,但其實食物膽固醇對血膽固醇的影響並不大,建議要整顆吃才能得到完整的營養。(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雞蛋營養價值高,深受不少民眾喜愛,但有些人會存有「蛋黃膽固醇成份高,而只挑蛋白吃」的觀念,對此,營養師表示,雖然蛋黃比蛋白營養高,但其實食物膽固醇對血膽固醇的影響並不大,建議要整顆吃才能得到完整的營養。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過往在門診上也常遇到很多人說「不吃蛋黃只吃蛋白!」那就真的太浪費營養,其實精華都在蛋黃裡,並分享蛋黃、蛋白的營養圖鑑,供民眾參考。

蛋黃、蛋白營養一覽表。(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高敏敏表示,蛋黃的維生素A、葉酸、鈣質都比蛋白豐富很多!可以幫助黏膜的健康、對備孕懷孕的媽媽們很好、增加保護力;蛋白則是無膽固醇的優質蛋白質來源,幫助增肌減脂,很多健身運動人士很愛!蛋黃、蛋黃皆為優質蛋白質的好來源。

卵磷脂助代謝血中膽固醇 建議蛋要整顆食用

許多人會存有「蛋黃膽固醇很高,導致吃蛋時只挑蛋白吃」的觀念,高敏敏則打破迷思指出「食物膽固醇對血膽固醇的影響並不大」,人體膽固醇70%大部分都是身體自己合成的!僅有30%是來自吃下肚的食物。

高敏敏接著說,過多的壞脂肪,如:甜點、炸物、麵包奶油等,才是刺激身體合成壞膽固醇的主要原因。1顆正常大小的雞蛋,約含210mg的膽固醇,是低於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300 mg)以下的,對身體的影響不大,反而蛋含的卵磷脂、膽鹼等,可以幫助脂肪代謝。

高敏敏指出,「卵磷脂」是代謝血中膽固醇的清道夫!被消化後,能活化腦部增強腦力還能活化皮膚細胞、強化保護力、促進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所以吃蛋時最好整顆吃才能完整的營養。

膽固醇過高、肥胖等患者 1天應吃少於1顆蛋

至於1天可以吃幾顆蛋呢?高敏敏表示,關鍵還是要看個人健康狀態,原則上沒有高膽固醇血症、高血脂症的人,每天吃到2-3顆雞蛋對身體是可以的!但若本身有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梗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1天應少於1顆(雞)蛋黃的攝取量。

高敏敏提醒,平時飲食的攝取避免油炸、油煎、油酥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料理比起不吃雞蛋才是更聰明的做法,而1顆雞蛋約等於1份蛋白質的量,也建議可以跟豆製品、魚肉、雞肉等肉類食物相互均衡食用,一天約6-8份蛋白質。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