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少女耳朵劇痛 微創手術切除「珍珠瘤」

2021/07/30 09:46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嘉提醒,若有聽不清楚或是耳朵流膿有惡臭,甚至有頭痛或眩暈的情形,應儘早就醫檢查。(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0歲少女右耳長期脹痛悶塞,原以為耳垢太多堵住,點完耳滴劑也不見軟化,想清除卻都因劇烈疼痛作罷,到耳鼻喉科就診發現為俗稱「珍珠瘤」的外耳道膽脂瘤,經過耳內視鏡微創手術,將瘤精準切除。

「膽脂瘤常會分泌特殊物質破壞耳內其他結構,若不及時處理,恐造成聽力永久喪失、暈眩、顏面神經麻痺、甚至顱內併發症。」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嘉表示,外耳道膽脂瘤是因外耳道皮膚角質上皮不正常過度增生所致,因為異常分泌角質堆積,塞住外耳道時,常被誤認為耳垢填塞,有時外觀呈現珍珠樣的白色色澤,所以又稱「珍珠瘤」。

20歲少女右耳長期脹痛悶塞,經過耳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外耳道膽脂瘤。(長安醫院提供)

黃俊嘉表示,傳統手術需經歷剃髮、割耳、縫合與拆線之苦,現在以耳內視鏡做微創手術,具有廣角、高解析度與近距離觀察的特性,可精準移除病灶、降低風險,手術後出血量極少,不須纏繞繃帶,可直接返家,免去住院的麻煩。

黃俊嘉提醒,若有聽不清楚或是耳朵流膿有惡臭,甚至有頭痛或眩暈的情形,應儘早就醫檢查,若確診為膽脂瘤,應盡快手術治療,現今耳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且術後的併發症大為減少,是治療耳部病灶患者的一大福音。

少女經電腦斷層檢查,紅圈處是膽脂瘤。(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