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痘家庭傳染率高達90%! 醫:初期症狀像感冒

2021/07/29 17:03

醫師表示,水痘初期症狀像感冒,3天後皮膚會起紅疹、小水泡搔癢難耐,建議4-6歲兒童可自費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延長保護力;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溫,不少家長都很期待小孩開學的那一天,但到校上課,其實也潛藏著水痘感染的風險。醫師表示,家庭傳染水痘機率高達90%,初期症狀像感冒,3天後皮膚會起紅疹、小水泡搔癢難耐,建議4-6歲兒童在上小學前,可自費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延長保護力。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說明,水痘會透過飛沫、空氣傳染,導致病人發燒和身上出紅疹、水泡且患處搔癢難耐,若接觸到病人身上破裂的水泡,其流出的體液也會中標,甚至孕婦感染水痘,更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傷害胎兒,千萬要小心!

陳映庄指出,水痘主要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除了在秋冬容易好發,也因其高傳染力,易在小學生之間流行。水痘潛伏期約有2週之久,剛發病時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等,接下來3天之後開始冒出紅疹,皮膚會出現一塊一塊的小丘疹,丘疹上方還會出現小水泡,「猶如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搔癢難耐。

預防水痘感染,小孩可於4-6歲、準媽媽可於懷孕前1個月以上自費補打水痘疫苗。(圖取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水痘具高度傳染力 建議4-6歲兒童接種第2劑疫苗

陳映庄表示,通常到水泡破了,乾掉後傷口會結痂,等到全身水泡都結痂,就不具傳染力,大約1週左右就會自行痊癒。但因為傳染力強,現在大家又因為疫情關在家裡,同一家庭空間傳染的機率高達90%,常常是1人中標,全家遭殃,所以預防措施就非常重要。

疾管署建議,4-6歲兒童除了1歲已接種的公費水痘疫苗之外,可在上小學前自費接種第2劑水痘疫苗延長保護力至成年,超過6歲以上兒童還是可以自費再施打1劑一樣有保護力,13歲以上沒得過水痘也沒接種過水痘疫苗疫苗的人,可以自費接種兩劑,沒有抗體的女性,可在計劃懷孕前1個月以上依醫囑接種水痘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