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戶外工作者預防熱傷害! 國健署教4招小撇步

2021/07/29 16:11

國健署提醒民眾,在炎熱的環境中,應做好防曬措施,預防中暑、熱衰竭;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防堵本土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全民務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共同對抗疫情。但在炎炎夏日進行戶外工作,除做好防疫外,也要謹慎避免熱傷害。國民健康署分享4招預防撇步,此外,若這些症狀一直未趨緩,請盡速就醫治療。

國健署表示,易處於高溫濕熱環境,如營建業、漁業、農業、運動員等戶外工作者經常得在高溫戶外工作、活動,且所處高溫環境中濕度增加,會影響身體流汗功能,排汗散熱的效果也會降低,如果沒有適時作好防護措施,可能進而引發中暑、熱衰竭。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事業單位可利用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設置的熱危害預警行動資訊網查詢,所處地點的熱危害風險等級,而辛苦的戶外工作者,可依照以下預防熱傷害4招,視天候狀況採取預防措施:

1、適時補充水分

在炎熱的環境中,不論活動程度為何,都應隨時喝水,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另外也要注意尿量及顏色,若尿量減少、顏色變深,表示體內水分不足。避免飲用酒類飲品。

2、注意作業環境的溫度、濕度與身邊夥伴狀況

隨時關注氣象及氣溫濕度的變化;注意作業時間,戶外工作避開中午太陽直曬的時段;作業環境提供遮陽、採用隔熱與通風設備,並營造涼爽的休息場所;避免密閉環境,並保持空氣流通,並隨時注意身邊夥伴狀況。

3、做好個人防曬措施

作業服儘量以穿著寬鬆、透氣而顏色較淡的衣服。做好防曬措施,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

4、注意個人健康狀態

注意使用可能會誘發中暑之藥物,包括增加產熱(如甲狀腺素)、或增加水分流失(如利尿劑)等之藥品。從事高溫或高濕度環境之作業者,應進行職前與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

國健署提醒民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或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