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肥胖男性容易睪固酮偏低! 醫籲:積極治療好處多

2021/07/29 11:52

肥胖男性容易睪固酮偏低,積極治療可以減少促炎因子、改善血壓、血糖和血脂等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李信毅

現在大家都已習慣每天下午2點準時收看指揮中心的現場直播來了解疫情的變化。當大家聽到每日的死亡人數時,心情難免會有些起伏,更聳動的是有年輕染疫的死亡個案,而且還不確定有沒有慢性病史,這讓人對疫情更感到害怕。不過如果仔細聽下去,會發現患者好像有嚴重的肥胖問題。其實過多的體脂肪絕對是慢性疾病、手術、麻醉等等所有健康問題的高危險群。

一般的減重與節食除了減少體脂肪,也會減少瘦體重(去脂體重)而影響健康。根據一篇針對歐洲3369位40-79歲社區男性的研究指出:40%的肥胖男性睪固酮偏低,而且肥胖男性的睪固酮比瘦的男性低了30%。睪固酮療法不但可以增加睪固酮低下患者的瘦體重、減少脂肪量,也可以改善包括肌力減弱、骨質疏鬆、情緒障礙等,相當多不利於男性健康的問題,它對整體健康的益處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體現出來,而且補充的過程要儘量持續不中斷。

如果有相關的問題應該先至醫院就診,不僅要抽血檢查,還要接受完整的理學檢查、慢性病史與用藥的評估以及前列腺的檢查,才能決定是否應該接受睪固酮療法。治療的過程也有必須定期追蹤抽血以確保安全與療效。補充睪固酮有口服、針劑、皮膚凝膠、鼻內凝膠等多種劑型。每種補充的方式都有它的優缺點,應該要先與醫生討論過後再來做選擇。甚或是因人而異、多種方式合併的雞尾酒療法才是最適合的。

所有辛苦的中年大叔們,在疫情的壓力下,肩膀的負擔著實不輕,健康更不能被生活壓垮,如果覺得生活不太有樂趣、沒有精力了,請記得要到泌尿科來仔細檢查。如果原因是與性腺機能減退有關,那麼睪固酮療法就可能對你很有幫助了,它除了可以減少促炎因子、改善血壓、血糖和血脂的狀況,甚至有可能增加我們對病毒的抵抗力。這部分聽起來好像很吸引人?沒錯,前提是你要藉此機會改掉過去不良的生活作息,不過這部分睪固酮也會幫助你,它會讓你更有精力來改變自己。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尿路結石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