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群是在吃什麼? 營養師分享「8項」維生素B功效!

2021/07/29 08:33

維生素B9能葉酸協助新細胞製造,維持胎兒神經管健康,可多食用花椰菜、紅蘿蔔來補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會服用維生素B群營養品來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但真正知道B群裡頭的各項維生素各自有哪些功效的人可能不多。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各類維生素B所帶來的功效,以及推薦的食物,並提醒飲食要均衡、搭配運動以及早睡早起才會有健康的體質。

維生素B1:精神性維生素

維持神經正常,避免憂鬱、焦慮,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可消除疲勞並有助於控制體重。

推薦食物: 糙米、麥片、豆製品、瘦肉+洋蔥、蒜頭、韭菜等。

維生素B2:能量代謝維生素

延緩老化、協助代謝鐵質,長期缺乏容易出現認知功能下降、憂鬱。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氧化分解,對於皮膚、粘膜、毛髮健康很重要,能改善痘痘、破嘴等肌膚問題。

推薦食物: 鯖魚、沙丁魚等

維生素B3:菸鹼酸

主要作用就是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是啟動全身50多處不同代謝路徑所需「輔酶」的合成原料。缺乏時就有可能引發憂鬱、焦慮、躁鬱、知覺失調症等問題。

推薦食物:動物肝臟、雞肉、酵母、胚芽等。

維生素B5:泛醇

協助蛋白質的能量生成與利用,並幫助合成抗體、膽固醇,與製造荷爾蒙,舒緩壓力,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形成。

推薦食物:綠色蔬菜、玉米 、豌豆、小麥、酵母、蘑菇。

維生素B6:吡哆素

維生素B6和人體內多種神經傳遞物質有關,在所有的維生素中與憂鬱成因和治療的關係最大,因為它會去影響控制憂鬱與焦慮的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同時又是維持皮膚美麗的必需維生素,可以幫助健身及改善過敏,亦能緩和孕吐或經前不適。

推薦食物:蒜頭、鮭魚、秋刀魚、糙米、納豆等。

維生素B7:生物素

能對抗老化,預防白髮與掉髮問題。

推薦食物:堅果、黑芝麻、糙米、小麥胚芽等。

維生素B9:葉酸

協助新細胞製造,維持胎兒神經管健康。

推薦食物:花椰菜、紅蘿蔔、柑橘類、香蕉等。

維生素B12:造血鈷胺素

造血功能、修復受損神經,缺乏會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惡性貧血。

推薦食物:肉類、牡蠣、蛤蜊、蛋黃。

高敏敏提醒,維生素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養分。在人體內大多無法自行製造或合成,必須依靠食物來取得。因此記得要維持均衡飲食,並且搭配運動以及早睡早起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