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過水痘疫苗還長水痘? 醫:無法百分百避免!

2021/07/28 18:25

接種水痘疫苗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機率,但仍無法百分百避免感染。(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家長可能認為,讓孩子接種了水痘疫苗就不會長水痘。但其實並非事實,醫師指出,接種水痘疫苗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機率,保護力大約8成,但仍無法百分百避免感染,同時針對水痘分析4大重點,讓家長能更加瞭解水痘該如何預防。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實際案例,一名8歲多的小男孩因為身上長了紅疹來就醫,詢問之下這些疹子不只會癢,而且還長得全身都是,從頭頸部開始一直到背部、四肢都有,由於這些疹子的特殊表現,醫師確認為是水痘感染。家長聽見後,不禁驚訝的詢問,「孩子一歲有打過水痘疫苗耶,不是就不會長了嗎?」對此巫漢盟針對水痘分析4大重點如下:

接種後竟然還會再得?

水痘是一種傳染力非常強的疾病,在疫苗還沒普遍施打之前,家中只要有一位孩子得病,其他兄弟姊妹也會被傳染。好在從2004年起實施公費水痘疫苗後,多數的孩子在出生滿12個月就施打疫苗,罹病率也逐年下降。

許多家長可能想說已經接種疫苗,應該就可以預防。不過答案是接種疫苗雖可提升防護力,但保護力大約8成,並不是百分之百。接種後仍可能在國小、國中甚至高中階段受到感染,尤其在冬天和早春時更容易釀成流行。

施打一劑不足該怎麼辦?

為了提供兒童保護力,目前水痘疫苗相關施打時程為孩子出生滿12個月時可施打一劑公費疫苗,為了加強防護力可於4~6歲時接種第2劑。13歲以上沒有接種過疫苗也不曾得過水痘者可考慮自費接種2劑,兩劑間隔時間須隔4~8週。若是孩子超過6歲,未滿13歲也可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 。

不小心得到水痘該怎麼辦?

當孩子得到水痘後可在家自行隔離; 若出現水痘症狀請配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物儘速就醫,就醫時醫生會視病症表現,給予症狀緩解藥物、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等水泡都乾掉以後就可以解除隔離,同時症狀也會緩解並痊癒。不過在家隔離這段期間要注意個人與環境衛生,照顧者和孩子都要加強洗手,才能減少病毒散播。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接種注意事項

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群聚與感染病毒機會,不少爸媽也降低帶孩子出門的頻率,不過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施打時程最晚不要延遲超過2個月,才能在最佳時機接種並擁有良好防護力。

巫漢盟提醒,施打疫苗時建議以自家附近診所或衛生所為主,避免移動距離過長,施打時先進行預約,並挑選相對人少的時段,外出時也須戴好口罩,戴不住口罩的嬰幼兒可以戴上防護罩加強保護力。

水痘傳染力極強,可以說一人得到,全家也有極高機率會被傳染,一旦感染就須在家自行隔離,不只爸媽心累,孩子也不舒服,因此透過疫苗接種可以加強保護力,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