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運動能增肌嗎? 醫:只控制飲食不可能吃成「健美先生」

2021/07/26 17:19

醫師指出,減重時最好能維持一定的肌肉量,才能讓燃脂更有效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增肌、減脂」和減重習習相關,但近期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居家防疫讓民眾少了許多運動的機會,因此「不運動能否增肌」的話題也開始受到討論,醫師表示,肌肉量是維持代謝的根本,肌肉太少,復胖機率越高,所以有肌力訓練,增肌、燃脂才會更有效率。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針對「不運動能否增肌」發文指出,只透過飲食要吃成健美先生是不可能的,但透過飲食確實能改善肌少症,由於平時爬樓梯、做家事都需要用到肌肉,因此調整飲食能讓蛋白質的合成度變高,不過若能適時加上肌力訓練,增肌燃脂會更有效率。

蕭捷健解釋,減重時脂肪和肌肉往往會一起下降,一般的及格標準為「減去的肌肉量不超過減去體重的20%」,若失去的都是肌肉,復胖一定比原本更嚴重;但值得注意的是,雙腳平時要支撐體重走路、爬樓梯等需要很大的力量,因此體重減輕後,支撐的體重減少,雙腳肌肉量也自然會下降,但肌肉量是維持代謝的根本。肌肉變少,代表燃燒的熱量減少,因此回復飲食後更容易復胖,活動力和整體能量也會下降。

蕭捷健總結建議,減重的人最好能維持一定的肌肉量,甚至要適時做到增肌,維持好的肌肉量,燃脂效率也就更加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