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莫德納疫苗要注意「心肌炎」副作用! 醫: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2021/07/26 12:43

醫師表示,沒有疫苗是完美的,莫德納疫苗一樣可能會發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約在接種後3天到2週內發生胸痛、心跳快或是呼吸喘的症狀,請儘速就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擴大接種後,不少民眾擔心接種AZ疫苗會引發血栓等副作用,想等莫德納疫苗;對此,醫師表示,沒有疫苗是完美的,莫德納疫苗一樣可能會發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約在接種後3天到2週內出現胸痛、心跳快或是呼吸喘的症狀,請儘速就醫,但疫苗整體來說是利大於弊。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分享,這2天莫德納疫苗再度火紅, 不過身為一個傳統保守的內科醫生,還是要再度提醒,沒有任何治療是完美的,就算大家心目中的女神「莫德納」也是一樣,還是有可能發生副作用。

劉中平提及,今年6月開始,國際上發現莫德納與BNT這兩款mRNA疫苗會造成接種者發生心肌炎,不過AZ疫苗因為機轉不同,到目前並沒有發現心肌炎的副作用。 目前在美國已經有超過1億7千萬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有1000多個心肌炎的病例報告,發生率大概是10萬分之一,大部分是產生在30歲以下年輕的男性。

心肌炎多為接種第2劑後產生 出現胸痛、心跳快與呼吸喘症狀

劉中平說,從數據上來看:30歲以下的人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得到心肌炎的機會,男性是10萬分之4,女性是百萬分之4,男性比女性多了10倍的風險;30歲以上的人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得到心肌炎的機會,男性是百萬分之2,女性是百萬分之1,男性比女性多了2倍的風險。

劉中平指出,大部分疫苗引發的心肌炎是在第2劑接種後產生,大約在接種後3天到2週內發生,會有胸痛、心跳快或是呼吸喘的症狀,抽血檢查會有心臟酵素上升的情況,也可能會有心電圖的變化,8成的病患症狀輕微,短時間的住院處理就可以出院,不過長期的心臟後續變化還要密切觀察。

至於為什麼男性會有比較高的風險?劉中平表示,目前還不了解,不過因為與疫苗無關的一般心肌炎也是男性比較多,有可能與男性荷爾蒙有關係;心肌炎這個新的副作用,在臨床試驗階段並沒有被發現,學者們認為因為臨床實驗的病例數比較少,而發生率只有10萬分之1,如果臨床試驗的病患不超過10萬人,就不會被注意到。

劉中平說明,現在全球心臟科醫師都在密切觀察這個副作用,不過以目前的資料顯示,相對於新冠肺炎對人體造成的重大損害,接種疫苗的風險還是明顯低於染疫的危險,所以美國、歐洲還有台灣的主管單位還是認為疫苗非常安全,也鼓勵大家接種新冠肺炎的疫苗,但如果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有心臟疼痛、心跳加速或是呼吸喘的情況,建議盡速就醫治療,新冠肺炎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